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富豪退订私人飞机情况调查:或面“倒春寒”

2015-01-05 07:29:23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富豪2014年亏本退订私人飞机的新闻近日在国内炒得火热。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中国私人飞机市场可能面临“倒春寒”,中国富人已订购、未交付私人飞机的30%已被取消,已经交付的私人飞机也可能有20%在2015年一年间被出售。真的是这样吗?《环球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私人飞机在欧美并不罕见,近年来不少中国明星、富豪也都自备私人飞机。全球六大最受富豪青睐的私人飞机中,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莱格赛650居第四位,而中国影星成龙就拥有这样一款“座驾”;2009年,小品明星赵本山以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公务机。福布斯新闻网称,近几年由于中国富人阶层的迅速增长,全球各私人飞机供应商纷纷将这里当做私人飞机最新的成长中市场加以重视,中国媒体上不时传出富人购买了私人飞机的消息,不过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政府官员腐败的严厉打击,加上对反奢侈风气的倡导,这种市场氛围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2014亚洲公务机展”上曾表示,在经历3年爆发式增长后,中国公务航空业增速放缓。

“目前巴航尚未收到顾客退订的申请,一般每架私人飞机的定金在飞机价格的30%左右,一旦预订,定金将不再返还。”在被问及是否有客户退订的问题,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代表处一名销售人员匿名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介绍说,目前巴航在中国主要销售7款公务机,主推莱格赛650,而该款机型的主要竞争者为湾流G450系列,庞巴迪挑战者850系列等等。2013年全年巴航共销售公务机60架,预计2014年这一数字约为55架左右,略有缩减。该销售人员坦言,相对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湾流公司,巴航私人飞机的认可度依然相对较低,但他强调与其他机型相比,巴航生产的飞机运营费用相对较低,飞行四到五年后可以为机主省钱15%左右。目前巴航一共在中国境内销售飞机19架,2014年的销量为5到6架。该销售人员介绍,在选购飞机时,国外的客户更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以巴航为例,巴航在美国等市场出售的主要为6人座的公务机,而在中国出售的多为十几座的重型公务机。他表示,不少中国富人更倾向于面子消费,买架大点的私人飞机显得比较有面子,而不太考虑实际使用情况。

庞巴迪公司的销售有变化吗?《环球时报》记者拿到了该公司近年来的财务报表。财报显示,2010年1月31日至2011年1月31日,该公司各型商务机订单158架,实售107架,取消订单51架;2011年1月31日至2011年12月31日订单123架,实售91架,取消订单32架;2012年度订单392架,实售343架,取消订单49架;2013年度订单369架,实售305架,取消订单64架;2014年1-9月,庞巴迪商务飞机获得订单132架(去年同期为138架),实售97架(去年同期也是97架),取消订单35架(去年同期为41架)。从上述财务数据可知,庞巴迪商务飞机在2012年达到销售巅峰,2013、2014年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取消订单情况很多,但2014年取消订单和往年相比差别不大。此外,庞巴迪公司本身的销售对象并非外国富豪,而是经营商务飞机业务的公司或中介。因此,取消订单或退货的情况也会被中间环节缓冲。

《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部分企业家退订私人飞机主要出于维护公众形象的考虑。在反对浪费、崇尚节俭的社会整体氛围下,高端公务机很容易成为铺张浪费的典型,反而为其自身形象减分,得不偿失。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退订飞机损失不小,因此退订的细节,估计买家和卖家都不太愿意对外公布。

(原标题:中国富豪退订私人飞机情况调查:或面“倒春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