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江西公款旅游“刹车”:再不用一个景区一周看几遍

2015-01-01 14:42:58 胡锦武 秦宏 来源:新华社发布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江西纪检部门通报了江西万载县高城镇谷源村主任袁新烈公款旅游问题。通报中称,2014年7月9日,袁新烈带领村党员、村小组组长及部分家属共37人,以参观名义利用党小组活动经费到井冈山旅游,并决定给予袁新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央八项规定和“禁会令”出台以来,江西纪检监察部门的类似通报已不鲜见,无疑给公款旅游戴上了一道“紧箍咒”。记者在江西走访发现,各种形式的公款旅游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地方政府和景区接待人员从心底表示欢迎。一些景区也在相关规定的倒逼下,开始转型,更贴近普通大众,提供良好的服务。

滕王阁作为江西的著名旅游景点,是到南昌的必游之处,大型会议代表团频繁以参观考察之名前去游览,接待人员苦不堪言。

一位当地政府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要陪客人到滕王阁去参观,一个景区一周看几遍,又累又乏味,平时都没陪家人去过一次。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即使有想去参观的也都买票自己去了,现在不用陪同了轻松多了。”

继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今年9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禁会令)。通知对各级党政机关开会的地点做了严格规定,并明确一律不得到通知中提到的全国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自此以后,江西各景区的变化很大,“会议团”数量明显下降。

滕王阁景区销售部经理李敬告诉记者,进入景区的游客都要买票,因此不好区分是政府的团体票,还是普通的团体票。“不过跟以前相比,现在团体票的数量有明显减少,散客数量明显增加了”。

庐山作为江西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也是一些党政机关会议热衷选择的地点,在今年的“禁会令”公布的景区中赫然在列。据了解,“禁会令”下达以后,庐山景区按规定退掉了党政机关预定的数十个会议。

庐山管理局接待办副主任郭志敏告诉记者:“这两年中央相关规定陆续出台以后,在庐山举办的政府会议逐年减少,现在基本没有了,接待压力大大减轻。”

如今,一些政府单位内部组织集体旅游的行为也得到了遏制。一名在南昌市西湖区工作的公务人员表示,“进入单位工作一年多,明显感觉中央和省里的规定严格,使单位内部对于组织类似活动提都不愿提。”

记者发现,面对“会议团”、政府机关单位等团体票数量急剧减少,不少景区调整思路,积极采取新的宣传和服务方式,开拓客源。目前,在庐山景区,自驾游、周边生态游和主打“南国冰雪游”等新项目吸引更多散客,填补了“禁会令”带来的影响。数据显示,2013年,庐山游客量达1003万人次,同比增长24.3%,旅游总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42.9%;今年来山游客有望达到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120亿元。

不过,也有一些景区管理人员,对于政府机关会议和参观考察人员接待数量变化情况,以过于敏感为由不愿多谈。而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155件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中,“公款旅游”的案例仍然时有出现。

相关专家表示,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禁会令”等文件对于“公款旅游”的遏制,关键还在于落实。现在整体情况在转变,但不排除在个别地方党政机关仍会“顶风作案”。因此,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记者胡锦武 秦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