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解读国务院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2014-12-25 11:26:26 刘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为“走出去”插上金融的“翅膀”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会议认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大金融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可以推动我国优势和富余产能跨出国门、促进中外产能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中国产品尤其是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阶段,‘走出去’前景看好,但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融资。无论是推进互联互通,还是开拓市场,都需要有力的金融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有了金融有效支持,“走出去”将如虎添翼。

会议从简化审批手续、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政策体系三个方面部署了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包括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等。

“我们谈中国企业‘走出去’,通常分三个层面:商品层面、劳务层面以及资金层面。本轮‘走出去’更着重在资金层面,体现在中国企业的全球投资与全球并购,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更为强烈。”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林景臻分析认为。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2013年增速达到22.8%,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78.4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6604.8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将迎来“走出去”黄金期,意味着中国“走出去”企业对支付结算、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贷款、结构化融资、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需求与日俱增。例如华为公司业务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七成销售收入来自海外,要与超过120种货币打交道,对各类金融业务的需求可想而知。

林景臻认为,中国银行业要成为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金融中坚力量。要紧抓“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非合作等战略机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金融需求,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性、全周期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方案。

对一些投入大、周期长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外汇储备、基金的作用。根据中国政府网已经公布的信息,总规模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

王军分析,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一些涉及区域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但相关国家缺乏资金,无法成立项目主体,这时就需要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大展身手,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撑,不仅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也是当前盈利放缓、风险抬升的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这是一片‘蓝海’(全新的市场空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必须抢占的桥头堡。”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程军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