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领导思维

2014-12-22 11:59:13 雷强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2014年11月19日到21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迫切需要领导干部真正把握互联网的技术本质,树立起互联网思维,提升互联网领导力。

树立“众包”思维,群策群力,构建聚变创新的智慧社会。就像工业革命的技术发明克服并延展了肌肉力量一样,信息革命的技术发明克服并提升了大脑理解和塑造环境的能力。工业革命形成的是以机械制造、钢铁生产以及铁路运输为代表的金属力量,信息革命正在经历从IT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数字技术(Data Technology)的转型升级,正在激发和凝聚网民群众的智慧力量。网民群众在掌握了信息网络技术之后,就会变得更加活跃、更加智慧,成为专家,成为创客。因此,领导干部要树立“众包”思维,激发和凝聚网民群众的智慧和活力。

众包(Crowdsourcing)是组织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网民群众去做,把精英都做不好的事交给草根去做。哈佛大学佩奇教授研究发现,当系统复杂到极限的时候,傻瓜群组会非常稳定地战胜聪明人群组。树立众包思维,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出主意,而且要让网民出主意,从中“选”主意,“合”主意,形成比较完善的决策方案;善于决断,制定合理的公共政策,回应网民需求;通过网络传播,让公共政策深入网民心中。领导干部要发挥网民群众力量,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智能机器等信息技术以指数速度聚变与融合,推动人类进入智慧社会。

树立“免费”思维,共建共享,构建公平正义的幸福社会。与原子构成的物质产品无法分享截然不同,以比特形式存在的信息,本身就包含有共享的性质。与传统“原子经济”不同,“比特经济”则是开放的、多元的、个性的,新经济主体更加注重分享的力量和免费的意义。互联网越是开放,发展就越是迅速,服务质量就越好,互联网服务企业的投入成本越低,网民的进入门槛和使用成本越低;使用互联网的人越多,互联网的价值越大,互联网产生的效益越多。大型网络平台无不免费开放,吸引更多的网民,产生更好的效益。从领导角度来看,领导就是引导追随者共享美好生活的过程。

因此,领导干部要适应新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树立免费思维,加快共同富裕过程。领导干部要注意建设信息网络平台,推动数据、知识和智慧的共享,释放信息技术的红利。大力发展免费能源、免费教育、免费医疗等公共事业的发展,提高网民群众的幸福感,构建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

树立“共赢”思维,共治善治,构建和平共处的和谐社会。信息网络技术已把越来越多的个人、组织、民族和国家连接成为生机勃勃的生态网络系统,一个共生共栖的全球化社会。其吃掉对手或与之竞争,不如结成同盟。各种主体之间竞相结盟,在信息和网络产业当中尤其如此。信息交流已经加快催生了各种合作和共赢行为。而从领导角度来看,共赢也应当是当代领导思维新模式。基于网络平台的多元主体共建愿景,共同治理,通过合作共赢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共享“合作红利”。

善治是互联网时代领导的基本方式,是共同参与的治理、依法行政的治理、阳光透明的治理、回应互动的治理、共识取向的治理、公平公开的治理、富有效率和效能的治理、负责尽责的治理。在国内社会,党和政府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协同工商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网民群众,加强治理,共同追求中国梦。在国际社会,应该加强与各种治理主体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社会共担责任,共对挑战,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在越来越“平”的世界,领导干部要弘扬“修身、治家、齐国、平天下”的中国领导之道,追求每个节点(包括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民族、每个国家)之间的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与太平繁荣。

在互联网时代,“领导就是服务”就是要为“人人”服务,就是要找到网民群众的“痛点”,活血化瘀,维护网民群众的具体权益;就是要找到网民群众的“尖叫点”,为网民群众体验到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幸福。有些领导干部在网络问政中坚持“为人民办好事,让人民好办事”,就是要成为网民群众的粉丝,把网民群众变成粉丝。更为超越的是,领导干部要理解不同阶层和群体分析问题的不同维度,理解不同思想和文化所形成的错综复杂的“万维网”,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不仅创新网络群众路线,而且创新网络统一战线,赢得更多的粉丝,聚集更多的人气,激发网络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