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欲请中国帮忙查朝鲜黑客 被指向中国施压

2014-12-22 07:31:42 温宪 程维丹 孙微 屠丽美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美官方指认索尼案黑手 欲请中国帮忙查朝鲜黑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索尼影业公司遭黑客攻击的事件越闹越大。在2014年度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批评索尼公司向黑客妥协是“犯了一个错误”,还把矛头对准朝鲜,称“不能任由其他国家独裁者在美国社会实施审查”,并发誓美国将“以牙还牙”。朝鲜20日出人意料地要求与美国共同调查事件真相,但遭到美国拒绝。21日,朝鲜再次否认与黑客攻击事件有关,并声称针对美国指认朝鲜的行为,朝鲜将以美国白宫、五角大楼和“恐怖主义根据地”美国本土为目标展开超强硬对应战。至此,事件已经从一场“捍卫言论自由”的斗争,完全转为美国对朝鲜的网络战争。令中国人感到有些荒诞的是,美国政府试图寻求中国的帮助,以“遏止朝鲜的黑客行为”,然而,就在几个月前,美国政府还在激烈指责中国对美国公司发动黑客攻击。“美国之音”在报道中承认,美国的这一要求“可能存在问题”。

美国找中国,请求还是施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19日指责索尼影业,称该公司不应在遭受网络攻击之后取消发行电影《采访》,因为此举开了一个坏的先例,可能会在日后鼓励更多的审查干预行为。在今年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称美国将就此事反击朝鲜。奥巴马说,朝鲜造成了很多损失,美国将进行对等的回击,并将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地点,用我们的方式进行回击。

《纽约时报》称,白宫很晚才认识到与朝鲜的对峙正不断升级,此前,高级官员并没有意识到索尼受到攻击一事的范围和长期影响。后来,奥巴马的决定是,美国直接谴责朝鲜政府。这种对作案者的公开点名,超过了美国以往的指责力度。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还抨击金正恩是一位极度缺乏安全感的领导人,脆弱到会被一部光怪陆离的讽刺作品激怒。

奥巴马点名指责朝鲜之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称,收集到足够多的证据证明朝鲜政府应该对此次黑客攻击事件负责。据《华盛顿邮报》报道,FBI在声明中说,此次“和平卫士”攻击索尼影业的恶意程序与之前朝鲜采用的网络攻击类似,比如编码的一些内容、加密算法、数据删除方法等。在去年韩国媒体和银行遭受黑客攻击的事件中,也发现了类似的恶意程序。

“寻求中国的合作,是美国政府针对朝鲜黑客攻击事件采取的初始行动之一”,英国《卫报》称,奥巴马政府官员称,“我们正在寻求的是一种遏止行为,一种能瘫痪他们发动袭击能力的东西”,而“与中国合作对于压制朝鲜网络战行动的任何企图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朝鲜的通信是通过中国运营的网络”。报道称,中国是否同意提供帮助仍然有待观察,因为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议题上也存在高度紧张关系。5月份,美国司法部指责中国对美国公司发动黑客攻击,中国回应称这些指责是“极其荒谬的”,并终止了有关网络安全的双边会谈。

大部分媒体的说法是,美国寻求中国的合作,但也有分析将之视为美国向中国施压。英国《快报》称,美国一名前情报官员说:“我们最好的反应将是对朝鲜的保护人施加压力。”中国是朝鲜最密切的盟友和贸易伙伴,向朝鲜提供了技术火力。美国已经同日本、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开始磋商,试图在控制朝鲜方面寻求帮助。日本和韩国已表示他们将给予合作,但中国还没有做出回应。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议员谢安达说:“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仍然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我认为努力控制住朝鲜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朝鲜做出的挑衅举动越多,所导致的后果便是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就会越多。”

【环球时报驻美国、朝鲜、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温宪 程维丹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陈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