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外媒:安倍当务之急是复兴经济 非修改和平宪法

2014-12-18 09:3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领导的自民党,在12月14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胜出,连同盟友公明党继续保持国会三分之二的绝对优势;胜选后的安倍一心想要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称,果真如此,那势必将分散日本政府复兴经济的努力,在国内增加无谓的政治纷扰,在国际制造区域紧张。安倍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当务之急是复兴日本经济。

选举胜利让安倍的首相任期,从仅剩两年延长多两年至2018年;并且也抑制党内其他派系对首相宝座的觊觎。这对于落实他所提出的“安倍经济学”,要提振日本经济,有正面积极的作用。然而,低落的投票率——只有52.7%,是二战以来最低的纪录——意味着选民对安倍政府的授权相对有限。日共意外的胜利,显示了反对的民意其实也没有太多的选择。

共同社在选后两天所做的民调发现,认可安倍内阁表现的民众只有46.9%,比10月的民调下滑了1.2个百分点;不认可的民众则上升了5.1个百分点,达45.3%。尽管安倍把选举结果视为对“安倍经济学”的信任投票,高达62.8%的民众却不认为他的政策能改善经济,只有27.3%持正面看法。此外,55.1%的民众不支持安倍的国防和安全政策,只有33.6%表示支持。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更大胆的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体制改革——至今已经射出了两支,政府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增加公共开支、日币贬值、2%的通货膨胀率目标等,来刺激股市和出口,企图借此带动消费。虽然出口确实因日币贬值而有所增长,消费税从5%提高到8%,以及入口成本的增加,都打击了国内经济活力,导致第三季经济萎缩了1.9%。日本中央银行15日公布的“短观”数据也表明,制造商对前景更为看淡。

对此,经济学界的普遍共识是,振兴日本经济的主要动力,必须来自体制改革,也就是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日本的国债在2013年已经高达10.46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7%——欧元区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时,最严重的希腊,国债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5%。安倍提高消费税,正是要应对这一挑战。但原本在明年4月把消费税从8%再提高到10%的计划,因为消费需求趋软而展延18个月。

文章称,人口老龄化,是日本面对的另一个长期挑战。65岁或以上的日本人,已经占总人口近26%。无论是劳动力的减少、消费市场的萎缩、医疗福利开支的增加等,都会威胁日本的国际竞争力。要给国内劳动市场松绑,对外国资本和人力开放,却必须面对既得利益者的巨大阻力。胜选为安倍争取多两年的改革时间,尽管未必足够,却还是值得珍惜的宝贵机遇。

让人担忧的是,在经济改革之外,安倍念兹在兹的,还有修改和平宪法的政治目标。从他的出身背景与从政经历观察,颠覆美国强加于日本的政治枷锁,恢复“正常国家”地位,是安倍的政治信仰。因此,不顾中、韩等亚洲邻国反对,以首相身份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否认日本逼迫殖民地妇女当军妓(慰安妇)的历史;解除集体自卫权的限制等等,均可能是他接下来会继续做的事。

果真如此,那势必将分散日本政府复兴经济的努力,在国内增加无谓的政治纷扰,在国际制造区域紧张。结合投票率及民调等数据观察,本次选举带给安倍的政治资本并不多。就算全数用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上面,也不尽然够用,更遑论浪费在政治与外交课题上面了。从日本乃至本区域的共同利益出发,人们只能祈愿安倍意识到自己的当务之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