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澳媒:悉尼人质事件非有组织恐袭 受害者成英雄

2014-12-17 12:5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澳媒:悉尼人质事件非有组织恐袭 受害者成英雄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夫妇前往马丁广场亲自献花,悼念悉尼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死难者。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外媒16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的悉尼人质事件最终以流血收场,澳大利亞媒体除了全程跟踪事件外,也特别聚焦在“这只是一个单独事件,并非有组织恐怖袭击”上。

“非有组织恐怖袭击”

据《悉尼晨锋报》引述伍伦贡大学反恐专家多尔尼克表示,这是一个源于个人危机的个人行为,枪手只是希望发泄并吸引关注。该专家表示,目前的证据显示,这项行动是匆忙准备的,而非经过周详计划,枪手只是单独行动,甚至携带了一枚错误的旗帜。如果是恐怖袭击,一般都会是多人共同行动,而且会有多个行动计划。

尽管枪手曾胁迫人质拍录像,声称这是“伊斯兰国”组织(IS)的袭击,但该行为也并没有得到该组织的响应。

对此,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的反恐专家巴顿也认为,尽管枪手过去的行为表明他属于极端主义分子,然而该事件与IS的关联甚少。但是枪手的暴力行为有可能为来自IS攻击西方国家平民的宣传所引发。不过,他也同时指出,今后其他极端主义分子试图模仿该事件的危险仍然存在。

另外,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证实,枪手莫内斯并非受到警方监视的可疑人士。他质疑称“为什么一个有众多犯罪纪录不在监视名单上?为什么这样的人可以在社区内自由活动。他表示,这也是政府需要谨慎和冷静处理的问题。

不过,他也补充说,即使莫内斯在监视名单上,劫持人质事件仍有可能发生。

“受害者成为英雄”

此外,澳大利亚媒体都报道了在人质事件中被害的两名人质,为了保护其他人质而受害的情况,而且不少媒体还纷纷称赞他们的“英雄行为”。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两名被害人质分别是咖啡馆经理约翰逊和律师多森。其中,34岁的约翰逊是在深夜冲突中与枪手搏斗为其他人质逃走创造机会而被害。至于38岁的女律师多森则是在枪战中,为了保护另一位怀孕的人质而被害,多森还是三位儿女的母亲。

该报报道,约翰逊的家人发表声明,“对这个美丽的男孩感到自豪。他们会永远怀念这个出色的生命伴侣、儿子和兄弟”。

另外,新南威尔士州律师协会16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对多森的悼念,称她“是最优秀和有才华的律师之一,她会永远被她的同事和朋友深切怀念”。

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16日全天,悉尼市民自发来到事发的马丁广场(Martin Place)鲜花,把现场变成了“花的海洋”。澳大利亚首相艾伯特也在当天前往案发现场悼念,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也有市民悼念活动。

澳媒职业操守

此外,澳大利亚的主流媒体在报道此次人质事件的表现也成为一些媒体报道的焦点,更有媒体称赞澳大利亚媒体表现出了“高水平的专业操守”。

据《澳大利亚卫报》报道,在事件进程中,尽管枪手联系了至少三家澳大利亚电视台,希望把他的要求公之于众。但为了配合警方与枪手的谈判,这些电视台都延迟播出与枪手的对话,而且在早已获悉枪手身份后,仍出于公共利益考虑,一直等到警方同意统一公布后,才公开了枪手的身份。

此外,据报道,枪手在挟持人质过程中,曾胁迫人质拍下了录像并上传到了社交视频网站YouTube,但澳大利亚的主流媒体在慎重考虑后,拒绝转播这些录像,而YouTube也随后删除了这些录像。

而在16日凌晨的突击过程中,在现场的多名电视记者均拍到了枪战场面和救护人员为被害者做心肺复苏术(CPR)的场面。但最后各大电视台均决定,永远不会播出这些血腥场面。

《澳大利亚卫报》引述第9频道的导播维克表示,所有新闻机构均配合警方的谈判,而延迟了某些内容的播出,每一名(新闻从业员)都意识到,这是生死悠关的事情,这也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