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俄北方舰队潜艇试射巡航导弹 将更重视北极利益

2014-12-17 12:35:0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12月8日发布消息称,隶属该舰队的“奥布宁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海域成功发射了一枚巡航导弹,导弹击中阿尔罕格尔斯克州奇扎靶场的目标。消息指出,“水下发射导弹,是北方舰队潜艇部队在新的训练年度第一次发射。对于‘奥布宁斯克’号核潜艇来说,也是在2014年完成维修后第一次正式检验武器装备”。

苏联决心构建海基核力量寻求突破美战略核优势

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美国凭借对苏联形成包围态势的军事基地链,可对苏联实施密集的空中核打击,而无须担心本土遭到报复性打击,由此决定了美国战略优势。苏联当时唯一的核武器运载工具——图-4A轰炸机的最大作战半径不超过5000公里,一些试图扩大其作战半径的建议(如:空中加油、洋上加油、在在北极地区建立前沿冰上机场网等)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发展。

直到50年代末,苏联空军开始装备米亚西舍夫设计局设计的3M轰炸机和图波列夫设计局设计的图-95M轰炸机后,苏联从空中向美国本土纵深投送核武器才成为可能。但美国早在1954年就装备了B-52战略轰炸机,显然,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竞赛中远远地走在了苏联的前面。到1960年,苏联一共拥有48架图-95M轰炸机,每架可携带2枚氢弹,而美国一共装备了1515架战略轰炸机,共可携带核弹3000多枚。

不过,苏联领导人可能早就清楚,苏联无望在空基核力量方面取得优势。苏联直到1960年1月20日才正式装备С.П.科罗廖夫设计的世界上第一枚陆基洲际弹道导弹——P-7导弹,但其战斗发射阵地(位于普列谢茨克和拜科努尔)始终未超过6个。直到十多年以后,М.К.扬格利和В.Н.切洛梅设计的数百枚洲际弹道导弹才成为苏联战略核力量的中坚。

在此背景下,苏联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越来越清楚的是,如果不在军事技术上掌握大洋,要想对美国本土实施象样的核打击原则上是不可能的。但建设强大的水面舰队首先是航母舰队显然是行不通的,从人力、物力、财力的角度来讲,这一沉重负担是刚从战争废墟上站起来的苏维埃国家所不能承受的,而且美国海军在数量、质量上已经全面占有优势。如果发生大规模战争,毫无疑问,战争伊始,苏联舰队还未进入战斗阵位就会被迅速消灭。能够利用的潜在空间只剩下了大洋深处。苏联领导人认识到,在美苏政治和意识形态尖锐对立、军备竞赛持续升温、涉及两国利益的地区冲突的爆发门槛显著降低的情况下,更应尽快着手建立水下战略力量。

在苏维埃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北方舰队

北方舰队通常被认为是俄海军4大舰队中最年轻的舰队。1916年,根据列宁的指示,苏维埃建立了北德维纳区舰队,又称北冰洋区舰队。1920年,以北德维纳区舰队为基础组建了北海海军。按实力,它仅次于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在苏维埃共和国内居第3位。但在1922年,因国家全面裁减军备,北海海军被撤销。1933年,苏联在北方开始了建设苏维埃海军的新阶段,6月1日成立了北方区舰队,1937年改称北方舰队。后来,1933年6月1日被视为北方舰队的生日。

但事实上,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北方舰队的诞生要早得多,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初期。当时,彼得大帝率领俄罗斯海、陆军与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世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土地争夺战,进行了著名的波尔塔瓦战役和北德维纳要塞战役。在北德维纳要塞战役中,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海军发挥了重大作用。为纪念这一战役的胜利,彼得大帝正式组建了北冰洋地区的海上力量。因此,作为俄海军4大舰队中“最年轻”的北方舰队实际上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

从苏维埃时期起,北方舰队就战功显赫。伟大的“十月革命”后,外国列强为了将刚刚出生的苏维埃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中,1918年英国军队和俄罗斯白卫军在北莫尔斯克和阿尔斯克登陆,并试图占领苏维埃北方地区,但它们的计划破产了。在这次战役中,北德维纳区舰队起了重大作用。1939-1940年的苏芬战争期间,北方舰队经受了成立后的第一次战斗洗礼。这次武装冲突虽然为时不长,但使北方舰队获得了一定的战斗经验,特别是舰队与陆军协同作战的经验。

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北方舰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完成了支援陆军侧翼、破坏敌人交通线和保障己方交通线等多种多样的作战任务。在1941-1942年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北方舰队顶住了德军的强大攻势,随后积蓄力量,为苏军的反攻作出了贡献。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北方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代表俄海军参战,在车臣的崇山峻岭中打出了俄海军陆战队的威风。

俄海军北方舰队主要部署在北莫尔斯克、摩尔曼斯克、波利亚尔内、北德文斯克等10多个基地和军港。司令部所在地和主要基地是位于巴伦支海不冻的科拉湾港口城市北莫尔斯克。旗舰是“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舰队徽标图案中一只白熊的前爪握着4枝利箭,象征着舰队的4大组成部分——潜艇、水面舰只、海岸部队和海军航空兵。同时,舰队徽标也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战斗在北极圈内的大洋深处、海洋上、海岸上和海空的军人们。和其它三大舰队使用的基地相比,北方舰队的主要港口皆为不冻港,又可直接出入大洋,是俄海军使用最为方便的基地。

北方舰队的水下重器——V级核潜艇

目前,北方舰队是俄罗斯海军实力最强的一支舰队,装备有潜艇42艘(其中战略导弹核潜艇14艘、攻击型潜艇28艘),水面作战舰艇18艘(其中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8艘、导弹驱逐舰5艘、护卫舰4艘),海军航空兵装备作战飞机75架、战斗直升机30架。其中,攻击型核潜艇的主力是671“Ёрш”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北约命名为“维克托”级(V级)潜艇。

“维克托”级潜艇是苏联海军发展的第二代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也是目前俄罗斯海军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部队的主力,共有47艘在役,分属于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由于不断改进,V级潜艇共有V-Ⅰ、V-Ⅱ和V-Ⅲ三种型号。该三型潜艇的主要不同点就在于所装备的武器,而在其他方面(如潜深、人员编制、动力装置以及艇上水声设备、电子设备等)则无太大区别。

“V-Ⅰ”型共建成了17艘,该级长94米、宽10.5米、吃水7.3米,排水量4300吨(水面)/5300吨(水下)、最大潜深600米,动力装置为2座PW型核反应堆,2台蒸气涡轮机。单轴。功率3万马力、最大航速16节(水面)/32节(水下)。武器有6具鱼雷发射管、可发射53型线导鱼雷,还可发射SS-N-15反舰导弹。导弹可在水下20-40米发射,该级核潜艇还可推带核深水炸弹。

“V-Ⅱ”型于1972-1975建成,该级长98.5米、宽10米、吃水6.75米,排水量4600吨(水面)/5680吨(水下)、最大潜深600米,动力装置为1座核反应堆,功率3万马力、最大航速16节(水面)/31节(水下)。武器有8具533鱼雷发射管。

“V-Ⅲ”型(671RTM型)共建成了24艘,1978-1990建成,该级长107米、宽10.6米、吃水7米,排水量5800吨(水面)/6000吨(水下)、最大潜深600米,动力装置为2座PW型反应堆。单轴。功率3万马力、最大航速18节(水面)/30节(水下)。武器有除`6具鱼雷发射管外、还可发射SS-N-15、SS-N-16反舰导弹、SS-N-21对地导弹。它也是苏联第一种使用拖曳声呐天线的潜艇。

“奥布宁斯克”号核潜艇属于“V-Ⅲ”型核潜艇,于1991年2月28日进入俄北方舰队服役。这艘核潜艇多次参与北方舰队的演习。该核潜艇装备有导弹和鱼雷发射装置,可以打击水上舰艇、潜水艇和岸上敌军设施,还能够在水下500米深处以30节速度行进期间执行战斗任务。

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的俄北极战略司令部开始运转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海军上将当地时间12月1日表示,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已经开始执行战斗任务。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4日宣布,俄北极战略司令部于12月1日正式开始运转。该司令部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目的是保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报道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自1日起,新组建的北极战略司令部将开始接受来自俄西部、中部、东部、南部军区的部队、舰艇等。其中,西部军区北海舰队全编制、空军及防空部队部分指挥部将受北极战略司令部管辖,部队转交过程将持续二至三周。北极战略司令部领导人选将由俄国防部筛选。此外,北极战略司令部还将组建两支针对北极地貌特点的陆上作战部队。第一支陆上作战部队将部署在摩尔曼斯克州的阿拉库尔季居民点,于2015年部署完毕;第二支陆上作战部队预计2016年部署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

报道称,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岛屿领土上,包括新地岛、新西伯利亚群岛、弗兰格尔岛、施密特海角等地,目前已组成接受北极战略司令部指挥的联合战略作战部队。这些部队于今年10月部署执勤,配有现代化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用以保卫俄罗斯在北极的领土安全。该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岛屿领土上正在进行军事设施建设,建设工程将于2015年底完成。

北极战略司令部主要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涉及俄现有的各个兵种,目的是保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根据普京的命令,北极战略司令部归俄国防部国家指挥中心管辖,相当于俄罗斯的第五军区。目前,俄罗斯武装力量共有中央军区、东部军区、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四大军区。(谢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