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俄北方舰队潜艇试射巡航导弹 将更重视北极利益

2014-12-17 12:35:0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在苏维埃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北方舰队

北方舰队通常被认为是俄海军4大舰队中最年轻的舰队。1916年,根据列宁的指示,苏维埃建立了北德维纳区舰队,又称北冰洋区舰队。1920年,以北德维纳区舰队为基础组建了北海海军。按实力,它仅次于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在苏维埃共和国内居第3位。但在1922年,因国家全面裁减军备,北海海军被撤销。1933年,苏联在北方开始了建设苏维埃海军的新阶段,6月1日成立了北方区舰队,1937年改称北方舰队。后来,1933年6月1日被视为北方舰队的生日。

但事实上,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北方舰队的诞生要早得多,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初期。当时,彼得大帝率领俄罗斯海、陆军与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世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土地争夺战,进行了著名的波尔塔瓦战役和北德维纳要塞战役。在北德维纳要塞战役中,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海军发挥了重大作用。为纪念这一战役的胜利,彼得大帝正式组建了北冰洋地区的海上力量。因此,作为俄海军4大舰队中“最年轻”的北方舰队实际上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

从苏维埃时期起,北方舰队就战功显赫。伟大的“十月革命”后,外国列强为了将刚刚出生的苏维埃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中,1918年英国军队和俄罗斯白卫军在北莫尔斯克和阿尔斯克登陆,并试图占领苏维埃北方地区,但它们的计划破产了。在这次战役中,北德维纳区舰队起了重大作用。1939-1940年的苏芬战争期间,北方舰队经受了成立后的第一次战斗洗礼。这次武装冲突虽然为时不长,但使北方舰队获得了一定的战斗经验,特别是舰队与陆军协同作战的经验。

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北方舰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完成了支援陆军侧翼、破坏敌人交通线和保障己方交通线等多种多样的作战任务。在1941-1942年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北方舰队顶住了德军的强大攻势,随后积蓄力量,为苏军的反攻作出了贡献。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北方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代表俄海军参战,在车臣的崇山峻岭中打出了俄海军陆战队的威风。

俄海军北方舰队主要部署在北莫尔斯克、摩尔曼斯克、波利亚尔内、北德文斯克等10多个基地和军港。司令部所在地和主要基地是位于巴伦支海不冻的科拉湾港口城市北莫尔斯克。旗舰是“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舰队徽标图案中一只白熊的前爪握着4枝利箭,象征着舰队的4大组成部分——潜艇、水面舰只、海岸部队和海军航空兵。同时,舰队徽标也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战斗在北极圈内的大洋深处、海洋上、海岸上和海空的军人们。和其它三大舰队使用的基地相比,北方舰队的主要港口皆为不冻港,又可直接出入大洋,是俄海军使用最为方便的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