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日媒:安倍欲谋求长期执政 或将重拾保守路线

2014-12-16 16: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举行了众院选举后的首次记者会,显示出希望在2015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连任、以实现长期执政的姿态。《日本经济新闻》16日撰文指出,在密切关注经济复苏的同时,安倍色彩更为浓厚的政策路线正浮出水面。

文章称,“我将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安倍首相在记者会上不断地发出豪言壮语。为了推进安倍经济学,他表示正考虑于16日要求日本经济界在明年提高工资。以执政党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的民意为后盾,由首相官邸主导的政权运作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安倍虽然强调不会改变优先经济的方针,但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关于安全保障和修宪问题的发言却不绝于耳。

文章还称,“此次是在做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会议决定后举行的选举,(选举获胜说明)在这一问题上同样也得到了支持。践行承诺是执政党的使命”。安倍言中之意是希望加快完善安保相关法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执政仅一年左右就下台,从那以来,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付诸具体实施的安保法制就成了安倍的夙愿。

文章指出,对于在第一次执政时并未触及的修宪问题,安倍此次也显示出积极态度。国会要想提出修宪议案,需要得到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此次众议院选举的获胜为预订在2016年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后实现提交修宪议案打下了基础。对于修宪,安倍在14日夜间称:“是我的重要目标和信念”。而他15日也表示:“为了深化和扩大全民的理解与支持,我愿意作为总裁继续努力”,已经主动站到了创造修宪环境的最前列。

文章还指出,无论是完善安保相关法案还是修改宪法,在日本都将会成为引起民众意见分歧的政治难题。安倍政权因顾及到公明党对于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慎重态度,此前已将完善安保相关法案一事推迟到了明年4月统一地方选举以后。要想在明年春季将相关法案提交国会,自民党首先面临着如何与公明党协调的课题。

“如果为此次选举的数字沾沾自喜而忘掉谦虚,我们将会在瞬间失去国民的支持。希望时刻保持紧迫感”。安倍在记者会上如此道。

文章称,在2006至2007年安倍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时,依靠当选之初的高支持率,过分地提出摆脱“战后政权”等保守色彩浓厚的政策,最终导致了匆匆下台。安倍对此进行了反省。从2012年起,安倍在第二次担任首相后的2年时间里,提出了按照安倍经济学全力摆脱通货紧缩的方针,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后将继续秉持这一姿态。

文章最后指出,安倍将在2015年9月结束作为自民党总裁的本届任期。在记者会上对于这方面的提问,安倍摆出了拒绝回答的态度,说:“提这一话题也太早了”,但又同时称: “将为获得众人的支持而不懈地努力”,希望连任总裁的意图表露无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