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国家公祭日 日本媒体鲜有报道

2014-12-13 20:36:24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3日电 综合报道,13日上午10时,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评论普遍认为中国隆重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意在铭记历史,但与外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主流媒体安静异常,鲜有相关报道。

法新社报道了本次公祭仪式的主要流程,并援引了习近平的讲话:“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法新社指出,中日关系因历史问题等持续紧张,今年2月,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及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但日本仍不承认30万人在南京大屠杀中被害,此举引发中国对其历史观的强烈指责。

美联社称,中国今年提高了相关纪念活动的规格,并以此铭记重要的战时事件,与此同时,中日关系持续低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出席纪念仪式,也说明中国正致力唤醒对日本当年野蛮侵略行径的记忆。

路透社也发表评论,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晋国神社一度引发中日关系紧张,今年中国高调举行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要深刻凸显这一象征性标志。

德国全球新闻12日发表的文章称,1937年12月13日“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南京大屠杀被认为是与奥斯威辛集中营和广岛轰炸并列的事件,所谓二战中的三大悲剧,或称“亚洲的奥斯威辛”。而日方往往回避这一历史事实。中国今年首次举行国家公祭,希望能铭记历史,并对国民进行教育。

与欧美媒体形成对比的是,日本国内媒体此次显得安静异常。公祭日前一天(12月12日),日本六大主流报纸关于南京大屠杀和中国国家公祭日几乎没有报道。日本国内互联网媒体也只有引自中国媒体的报道,基本看不到本土媒体评论。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一位政治学者分析称,近年来,日本教科书上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或只字不提或模糊处理,民众知之甚少。与众所周知的慰安妇等问题不同,南京大虐杀在日本国民心中没有形成概念。而且日本某些势力也开始转换策略。他们认为,一再大肆否认反而挑起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还不如绝口不提,彻底让这段历史在日本消失。日本左翼媒体对这一事件掌握的资料不多,右翼媒体又故意抹杀,因此就出现了日本媒体对“南京大虐杀”纪念日、中国国家公祭日冷淡处置的奇怪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