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明里走程序暗里搞勾兑 工程招投标收受贿赂成常态

2014-12-11 07:47:50 吴光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程建设领域“水太深”

暗箱操作“大鱼吃小鱼”

“工程建设这个圈子水太深,乙方不送钱,甲方不收钱都是另类,混不下去。”一名成都建筑行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工程上马乍一看都是按程序招投标,但实际操作中基本都是明里走程序,暗里‘搞勾兑’。用工程造价的5%至10%去感谢、打点已经成了‘潜规则’。”

“打个比方,一个项目明明800万就能做,业主方非要做成1000万,原因就在于拿回扣。”该人士说道。

“拿标底要送钱,搞围标、窜标、陪标要给‘搞配合’的人送钱,勾兑评标专家要送钱,工程款拨付要送钱,监理要送钱,决算也要送钱。”该业内人士说。“就算勾兑完业主方拿到项目也不保险,谁也不能保证这一过程中业主方不出点幺蛾子。凡是跟项目相关的领导只要想‘吃钱’,做工程的就得用钱去‘夯基础’。想方设法让你买单送礼都是小事,随便找个理由不按合同拨付工程款又得去送钱。”

在2013年查办的绵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苏智先案中,苏智先在学校新校区扩建过程中,多次批条子、打招呼,先后收受14人给予的现金共计860万元。该案涉及的学院多名中层干部涉案金额均在100万元以上。案发后,四川省纪委责成该学院重新审计涉案工程,仅核减资金就达1.78亿元。

2009年至2011年,商人肖某曾请苏智先帮忙协调合同事宜,并先后分6次向其行贿151万元。据了解,苏智先在时任绵阳师范学院基建处党支部书记兼招标办主任王某向他汇报该校磨家校区教学实验楼A区等项目的启动情况时,要求王某“关照”肖某。

当肖某以智丰公司的名义投标时,由于只有二级资质,苏智先又示意将招标文件由一级资质改为二级资质,最终通过串标使智丰公司顺利中标。

“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就是一个庞大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食物链。”一位建筑行业业内人士说。“不是我想搅乱市场,而是市场秩序早就乱了。”

“场内走程序,场外搞勾兑”

怪圈如何打破?

一边是国家上亿元投资的大项目,一边是腐败官员动辄上千万元受贿。工程建设领域为何腐败频发?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沈涧分析,其根本原因在于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制度长期缺失,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不到位。

“权力运行相对‘封闭’,内部监督流于形式,外部监督机制缺失,尤其是基建部门权力大且缺乏应有的控制,加之国家的大投入,经费来源、使用的多渠道、多领域,为权力寻租提供了便利。”沈涧说。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实说,针对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场内走程序,场外搞勾兑”的乱象,现有技术手段实际上可以解决部分难题。

2013年2月,成都市挂牌成立了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资产类、资源类、货物类、工程类、服务类等5大类41项公共资源按要求都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集中交易。在该中心,从报名开始,到交易结束,交易的每个环节都实现了信息化流程操作,这使得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处在了机器的“监控”之下。同时,系统还为每个流程都设置了风险防控点,一旦人员违规操作都会触发防控点,引起系统自动报警,使得人为操作的空间几乎被挤压殆尽。

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下一步以公共资源管理中心为平台,建立一个从项目立项到决算的闭合式管理体系,把交易的所有环节全部纳入统一平台监管。

“外部净化市场,内部完善各部门、单位的监督机制才能彻底破除‘潜规则’。”陈实说。

记者 吴光于 成都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