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历来抱持“居家型”世界观 外媒看好中国外交

2014-12-11 06:57: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APEC会议,G20峰会,以及席卷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的“中国旋风”,都发生在11月。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不仅是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吸引了大量外媒的眼球。外媒纷纷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身上,他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大国外交的风范。外媒为啥这么看好中国外交?

大国外交彰显新风范

中国历来抱持“居家型”世界观

到了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预计将达到美国的两倍以上,但崛起后的中国既不会像美国那样耀武扬威,也不会像殖民时期的欧洲那样进行侵略。它将在扩大经济实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政治影响力,并改造由西方主导的现存国际秩序。

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别于西方,它必将会通过自己的历史棱镜来看待世界,并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重组世界。中国历来抱持一种“居家型”世界观,满足于所处的中央地域和优越的文化,因此不像地理大发现后的欧洲那样侵略其他落后地区。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一味凸显军事力量。

中国目前还未能在国际舞台发挥文化和政治影响力,但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如对教育的重视,以及高效的治理方式将逐渐引起国际重视。

——11月28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 《崛起后的中国不会耀武扬威》

中国不推行“面子外交”

全世界之所以开始重视中国的声音、关注中国的“脸色”,完全是基于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但当今中国外交根本不是靠“脸色”,中国不推行“面子外交”,而是日趋理性和务实。中国外交吃过亏也摔过跟斗,但是始终独立自主,并正日臻成熟。

中国现时的外交逻辑其实可以简练地概括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和“你若敬我一尺,我必敬你一丈”。中国人不愿也不会再看他人“脸色”过活,但也无意恃强凌弱,肆意向他人摆“脸色”。此正所谓不卑不亢、有理有节。

——11月28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外交新意突出

首先,外交布局层次丰富,主线清晰。一方面经略周

边外交。另一方面注重大国外交,对于美国,不冲突不对

抗;对于俄国及欧盟,多合作多往来。第三方面,热络多

边外交,把中国友好的情谊传递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其次,外交战略新意突出。以大国崛起为背景,彰显大国外交战略的三要素,即大国原则、大国战略和大国担当。

再次,外交手法清新朴实,效果显著。国际外交舞台上多是元首外交,而习近平使用多层次多方位的外交手法,让国际社会耳目一新——实惠的商业外交、感人的民间外交和温馨的夫人外交。

——澳大利亚澳洲网

正能量塑亚太新秩序

打破霸权,过渡到多极世界

APEC成员就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协定时间表达成共识,这一决定将载入史册。

显然,中国在亚洲已经攻下一垒。中国在这个太平洋地区经济共同体内,特别是在亚洲的影响力显著增大,这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实力的力量。中国正与其他金砖国家一起遵循着打破霸权并过渡到多极世界秩序的战略。

——11月21日 德国《我们的时代》周刊网站

中国从规则顺应者走向制定者

2014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今年主办的主场外交之一,成为对外宣示中国国家大战略的重要平台。美国明确表态欢迎中国的崛起,奥巴马积极认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亚洲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中国自信地在APEC舞台上正式提出了自己的大战略。

这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在世界经济游戏规则主导中的一次重要易位,从本次会议起,中国的战略、政策的影响,不再局限于国内和地区,而成为全球性的引导甚至局部的主导。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而成为亚太地区发展规则的制定者,实现以地缘经济改变亚太地缘政治的目标。

——11月20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

“我们期待着中国正能量”

中国为建立更加合理的亚太新秩序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必将在全球背景的天幕上留下浓墨重彩。

我们期待着以双赢、多赢、共赢为诉求,以改革、创新、互联为方法论的中国正能量,一如本次会议——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信心满满,为重塑更加健康的亚洲新秩序,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法国《欧洲时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