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台风“黑格比”肆虐菲律宾致3死 120万人撤离

2014-12-08 13:10:2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台风“黑格比”于6日晚间和7日上午先后在菲律宾中部东萨马尔省和马斯巴特省登陆,给多个省份带来持续的狂风暴雨以及风暴潮,威胁当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已经有3人死亡。

“黑格比”于昨天(7日)凌晨2时10分前后在菲律宾萨马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4级。萨马岛居民一整夜听着狂风暴雨冲击着建筑物。整个地区电力中断,道路上到处都是倾倒的树木和铁皮屋顶。

在受灾的沿海地区,暴雨和巨浪继续席卷而来,大量树木和电线干倒下,造成11个省份大面积停电,多处房屋已被淹至半腰,部分村庄发生泥石流,村民就赶往避难中心躲避灾害,随着台风威力逐渐减弱,包括阿尔拜等省,已建议50万避难居民离开疏散中心回到家中,在中部城市塔克洛班市,超强台风海燕令近七千人失踪死亡的事实依然萦绕在当地人的心头,而黑格比的登陆又引起悲伤的回忆,但有附近居民表示,“黑格比”并未给塔市和周边带来巨大破坏。

因为这次台风“黑格比”移动速度十分缓慢,预计会在菲律宾逗留至10号早上,未来两天它还会在中部登陆。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等洪涝灾害以及风暴潮,都有可能对受灾地区的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造成的损失可能会与去年年底发生的超强台风“海燕”相提并论。

而为了避免“海燕”登陆造成的惨重教训重演,菲律宾政府已将超过60万民众转移安置到更安全的场所,应对即将登陆的强台风“黑格比”。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撤离行动之一。

目前菲律宾政府已经派出大批军队参与救援,并且紧急投入超过1200万比索,约合169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国际社会对灾情也表示关注,多个国家纷纷承诺将会向菲律宾提供紧急援助。

据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提供的数据,目前菲律宾全境已经有超过120万人被转移,安置点超过1500个,主要位于学校、体育场、和教堂等地,联合国减灾办公室称,这是菲律宾历史上最大规模撤离行动之一,不过大规模的人员转移和安置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由于避难的居民较为集中,安置点的卫生安全成为减灾部门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除了转移和安置人员之外,菲律宾政府还在台风“黑格比”可能经过的省份部署了大批军队,以维护当地治安和参与救援工作,由于台风“黑格比”扫过菲律宾去年遭强台风海燕重创的一些地区,因此灾情发展备受国际关注,东盟7号通过社交网站呼吁,为菲律宾灾民提供事物、水、及家庭应急报等措施,并表示东盟持续密切关注灾情,会及时提供必要援助,另据菲官员透露,截至目前,已陆续有11个国家承诺对菲律宾台风灾民提供紧急援助,菲总统府发言人华尔特7号对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承诺,对菲提供帮助帮助表示感谢。  

“黑格比”是菲律宾语,意思是“鞭子”。不过跟鞭子的攻击方式比较起来,今年第22号台风“黑格比”同样有力,却绝不短促。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表示,菲律宾中部将会有多达一千万军人面临洪水暴风雨和强风的袭击,最多可达3000万人口感受到这场台风的影响。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了去年11月份肆虐菲律宾的超强台风海燕,那一场灾害夺去了超过6000人的生命。

菲律宾人认为政府对台风“海燕”应对显得乏力。菲律宾《商业镜报》报道,菲律宾一家基金公司1月份对15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称政府对台风“海燕”的应对力度不够,仅有28.4%的受访者认为应对有力;61.2%的受访者称政府对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准备不足,仅有28%的受访者认为准备充分。

从“海燕”到“黑格比”,菲律宾政府能够顶住抗灾考验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南亚问题研究员唐奇方:去年的“海燕”当中得到的这个经验,最后非常惨重的结果,就是说菲律宾政府在救灾的这种能力以及准备方面,有很多不到位或者是不利的地方,我们可以观察其实台风对菲律宾来说是一个常态性的一个灾难,他每年都要经受这样的挑战,可以看到菲律宾政府对于常态性的灾难,不是说百年一遇的这种灾难并没有做好一个日常性的准备,不管是物资上,还是在这个人力上,还是在这种协调的能力上,有存在非常非常大的缺陷。

民众生命、灾难大考面前,菲律宾各级政府需要怎么做来吸取以往的教训,将灾难损失降到最低?菲律宾还有哪些障碍需要跨越?

唐奇方:这中间的原因是很复杂的,首先第一应该不是只有菲律宾独特的原因,而是可能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本身这种匮乏导致政府的这种救灾准备的这种能力不足,对他来说现在这个可能不是他社会的,或者是他就是那个发展的,最前面日程上这样一个优先地位,救灾的工作,第二层原因我想是他这种行政能力的落后,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一个协调的能力,那么第二个是你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海燕可以看到就是菲律宾在军警和地方的协调能力,以及就说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都是比较差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