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文艺工作者赴新疆、南水北调库区采风创作

2014-12-07 17:18:53 马锴、李伟、李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北京文艺工作者赴新疆、南水北调库区采风创作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市作家协会近期组织文艺工作者,远赴新疆和田采风创作,深入南水北调库区体验生活,服务群众,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下基层采风志愿服务活动。

“这辈子第一次有人给我画画,和照片一样像,但比照片还好看!”新疆和田策勒县达玛沟乡维吾尔族老人麦提沙吾尔·图尔荪一手拉住北京画家韩振刚,一手举着墨迹未干的画像,笑得合不拢嘴。

11月10日至17日,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文艺工作者走进乡村巴扎(集市)和农民家中,画起了剃头师傅、修鞋匠人和劳作的农民。“从生活入手的创作才能接地气。”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建豹说,为了观察维吾尔族烤馕师傅的动作、神态和环境,他在馕坑边一蹲就是半个多钟头。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李耀林在严寒中爬了一个半小时的山,就为目睹朝阳映照的壮美昆仑,完成题为“巍巍昆仑”的画作。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韩振刚教授曾三次到新疆采风,他画的麦提沙吾尔·图尔荪老人生动传神,被村民争相传看。“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吸收少数民族文化精粹,这样的双向交流能拉近彼此的心,增强各族群众间的感情。”韩振刚说,此行他还收了个徒弟——墨玉县扎瓦镇文化站青年美术工作者如则麦麦提·阿伍提。

北京市作家协会文艺工作者前往和田市吉亚乡文化站、和田市团结新村等地,调研基层文化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和田地区文联和文艺工作者进行座谈。

12月2日至6日,北京市文联组织60余名北京文艺工作者深入南水北调库区的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体验生活,服务群众。在河南南阳、湖北十堰,首都文艺工作者为库区村民带来一场场特别的书画笔会,同当地民间艺术表演者切磋交流。

2日下午,在河南南阳蒲山镇杨营村,村民杨宏国特意放下手头的农活,来到村中的文化大院,不一会,杨宏国和乡亲们就从书法家们的手中接过一幅幅为他们“私人订制”的书法作品,乐得合不拢嘴。

“北京来的书法家给我写了一个招牌,很快我的小店就可以正式开业啦!”12月6日下午,在湖北十堰郧县茶店镇樱桃沟村,刚大学毕业回村准备创业开农家乐的赵双权高兴地对记者说。

“第一次有机会遇见这么多的老师指点,太高兴了!”5日,在湖北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移民安置点,当地吕家河民歌农民歌手文吉良在首都艺术家面前“壮着胆”唱了三首歌,来自北京剧协的杨乾武、北京曲协的田静和北京音协的赵金波等艺术家,听罢为他鼓掌并真诚地提出指导意见。

“第一次来到丹江口库区,在大坝上远眺青山,观赏壮美辽阔的水面,让我对于山水画的创作有了更新的感觉。”来自中国美协的李呈修指着一幅刚刚完成的《情系丹江》写意山水画兴奋地对记者说。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认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记录、描绘基层群众的生活,原汁原味的艺术创作才更有生命力。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表示,此次北京市文联组织北京艺术家来到南水北调库区,是抱着“饮水思源”感恩之心,了解库区群众所需所想,从而为库区群众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活动期间,北京市文联还与南阳、十堰当地文艺界进行座谈会,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对接协作进行探讨。据了解,北京市文联在组织此次集中采风下基层活动后,将把南水北调库区作为长期采风驻点,形成水源区与受水区文艺界对口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记者马锴、李伟、李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