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源潮在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2014-12-04 20:38: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促进平衡增长 实现共同繁荣

——在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4年12月4日,重庆)

李源潮

尊敬的毛希丁副总理阁下,

尊敬的贺南洪副首相阁下,

尊敬的苏西洛前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而有活力的山城重庆,出席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朋友和国际友人表示热烈欢迎!

世界华人经济论坛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增进了解、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年会以“平衡增长,共享繁荣”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这是论坛首次走进中国,我们为之感到高兴。

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正在缓慢复苏。在不久前召开的北京APEC会议和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就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发掘和培育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各国政府、企业家和广大民众共同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增长、共享繁荣作出贡献。这里我提四点建议:第一,深化合作分享发展机遇。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各国相互联系日趋紧密,只有深化合作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我们应加强分工协作,加快互联互通建设,把彼此的差异性、多样性转化为合作发展的强大动力。第二,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中国政府倡导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大势,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我们应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的全球大市场,推动商品、服务、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让全球市场活力充分激发。第三,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方式。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根据中国的经验,克服危机的动力要从改革创新中来。我们应加快推进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走改革驱动、创新驱动的路子,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第四,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经济发展不是零和游戏。一些人越来越富裕,而另一些人长期贫穷,这种局面不可持续。我们应增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平等均衡的发展伙伴关系,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福祉。

广大华侨华人身在海外,一直都很关心中国的发展,这里我简要介绍中国当前的一些经济情况。经过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是经济平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增速达7.4%,虽有所回落,但仍在合理区间,宏观经济更趋平稳。二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统计,2013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份额为4.4%,高于美国、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仅11月11日一天,阿里巴巴等电商向全球的网络销售就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三是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激发了新的市场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60%以上。四是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利用外资金额连续22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居世界第3位,正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各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

长期以来,几千万华侨华人在海外创业打拼,形成了总量达数万亿美元的华人经济,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支独特力量。我注意到,华人经济有几个鲜明特点令人敬佩:一是艰苦创业。广大华侨华人发扬敢闯天下的精神,不怕吃苦、四海为家,从餐饮、杂货、服装、建筑等辛苦行业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了自己的事业天地。二是勇于创新。广大华侨华人见多识广,善于捕捉商机,发展新兴产业,在电子、互联网、机械制造等领域创办了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可以说,华人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变化的一个晴雨表。三是善于合作。广大华侨华人秉持“和为贵”的中华理念,重视人际关系和资源整合,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许多华人企业成为全球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华侨华人是住在国与中国经济合作的桥梁纽带。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人投资占中国外商投资的60%,正大集团、香格里拉、百盛集团等华人著名企业和品牌在中国家喻户晓。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华人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广大华侨华人企业家发现和抓住投资贸易机遇,做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深入和谐地融入当地社会,做住在国的财富创造者和当地民众的造福者;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和分享中国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沟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做住在国与中国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住在国人民的幸福梦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