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语录 > 正文

人民日报:有的党员干部什么都有 惟独丢了名节

2014-12-03 09:24: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名节如璧不可污(人民论坛)

明代,身处贿赂盛行、争权夺利的官场生态,于谦那样志存高远的贤臣却依然坚守节操、修身如玉。他在《无题》中剖心表白:“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自古而今,这种重名节的品格,成为中华文化的清流,即使处于世俗的烟尘中,依然如沁人心脾之暗香,令人信从。

名节何以有如此强的穿透力?关键就在于它以高洁养心、以信念养性。有之则身虽处贫困逆境而不卑贱,虽立风雨之中而安身立命如山。因此,古人称节操若“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是“不拔之基也”,凡君子志士“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从壮志难酬、愤然投江的屈原,到胸怀天下、精忠报国的岳飞;从坚忍不屈、秉持汉节的苏武,到拒绝劝降、视死如归的文天祥,更以报国之大义情怀而德音流百世、英名垂青史。

“士崇名节道方兴”。崇尚名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亦为滋养民族灵魂的厚德文化。共产党人尤重名节,并赋予其更高的境界,熔铸成一种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一种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守则,一种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这是为党增光之大“名”、为民造福之大“节”,也是为国献身之大“名”、为公舍私之大“节”。孔繁森大爱献藏民,把精神丰碑树立在雪域高原;杨善洲奉献一辈子,把理想信念彰显在大亮山上;独臂英雄丁晓兵忘我卸“光环”,把永葆本色展现在新的舞台……无数共产党人以名节立世,更走出了大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