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网友心目中的中国火星车长啥样?

2014-12-01 18:15:01 喻菲 刘伟 杨春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喻菲 刘伟 杨春雪)中国即将开展火星探测的消息传出后,网友们对于中国未来的火星车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希望它“炫酷”、“很帅”、“萌萌哒”。

在今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中国火星车模型和“玉兔”月球车一样有6个车轮,但个头比“玉兔”更大,因此它应比“玉兔”具有更强的越障能力。它在体积、重量和技术上接近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采用太阳能动力,不像“好奇号”一样使用核电池。

但航天专家透露,这次展出的模型只是火星车的雏形,由于它将具备哪些功能还没有确定,所以最终火星车的样子会有很大变化。

新华社于近期在“穿越中国”网站(www.chinafeatures.com)推出“寄语火星车”活动,旨在吸引公众关注科学探索,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提高中国人的想象力和科学素养。

“寄语火星车”活动邀请公众对于“火星车该长什么样子”、“要去火星完成什么任务”以及“该叫什么名字”展开想象。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韩松,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以及航天专家将作为评委,对公众向“穿越中国”网提交的答复进行评选。

征集将持续到12月17日。评选结果将于年底在“穿越中国”网公布。目前已经收到各地网友的来信,其中包括偏远的农村。活动参与者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9岁。

在众多来信中,有的网友表示,希望中国的火星车像机器人瓦力一样呆萌;有的希望火星车像变形金刚或钢铁侠一样酷;有的说要比“玉兔”更硬朗。

对于火星车的形状,网友们的提议五花八门:有方形、球形、蛋形、梭形等。

对于火星车的太阳能板,有的说应是圆形的、扇形的、荷叶形的、太极图形的……

网友们用了各种千奇百怪的动物来比喻他们想象中的火星车,如:蝴蝶、甲壳虫、蜘蛛、蜈蚣、螃蟹、乌龟、章鱼、海星……

对于火星车的颜色,网友们的意见则比较集中于红色、金色或银色。

有的网友认为,火星车应该是机器人与越野车相结合,在平坦的路上是辆车,而遇到复杂地形可以变为机器人一样灵活行走。有的认为它应该能跳跃,能飞翔,能自行脱困,掉到坑里要能爬出来,即使翻了也没事。有人提议,因为火星有大气,火星车可以安装喇叭,播放音乐。很多人都认为,火星车上一定要有中国的标志,如国旗、国徽。

除了这些天马行空的想象,有些网友则为航天专家提出“准专业”的建议。

例如:周晓斯提议,火星车应该有雨刷一样的部件能够扫除太阳能板上的沙尘。为防止火星车陷入松软的沙土,应该有类似“千斤顶”一样的自救装置。

宋宇豪认为,火星车可以携带一个气球,需要的时候充入氢气在火星大气中漂浮飞行。

朱韵婷则建议,火星车的每个部分都应独立且完整的运作,确保某部分损坏时,其他部件功能不受影响。

董峥认为,火星车应该具有包括风能在内的多种能源提供方式。蔡鑫希望它有核动力。

“火星车应该有抗震外壳抵抗着落时的撞击,还有大功率的信号发射器吧,毕竟很远啊。”赵耀虹说。

也有很多网友不注重火星车的外表,而更重视它的内涵。

赵宸说,希望它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现实意义,不要有多余的中看不中用的地方。“在满足了科研需要之后,当然能帅一点更好了,以后在电影里希望也能出镜。”

“我们只重视性能不重视外在!你长成啥样我们都会很爱你!”史劼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院长李忠宝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有信心尽早实现中国人的火星探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