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康定地震“黄金72小时应对”:救灾更高效有序

2014-11-25 16:54:17 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图为一批救灾物资运抵道孚八美镇中古村。 刘忠俊摄四川康定“11·22”6.3级地震发生以来,甘孜州康定、道孚、雅江等地抗震救灾工作快速推进,一批批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受灾民众吃饭、安置以及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震区已实现棉帐篷全覆盖。同时当地政府正考虑采购部分烤火炉,确保受灾民众和孩子们温暖过冬。

中新社四川甘孜11月25日电 (付敬懿)22日16时55分四川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与此前的汶川、芦山地震相比,记者注意到,此次康定地震救援表现得更及时和有效,灾害损失大幅降低。有分析指出,其中缘由,除震中属高山地区,人烟稀少外,与四川省经历多次灾难后完善的应急体系也有着重要关系。

根据四川省地震局24日公布康定6.3级地震灾害特点初步分析,此次地震灾害总体偏轻。据官方最新统计显示,地震目前已造成5人遇难、55人受伤。

从汶川到芦山,再到康定,地震震级、地理环境均有不同,官方的应急机制则明显进步。记者注意到,此次地震后,无论是交通“生命线”的打通、通讯的恢复,还是救援人员进驻、第一批物资运抵震区,政府方面应对都较为迅速。

22日地震发生后,四川迅即启动Ⅱ级地震应急响应。随后,电力、医疗、交通等部门启动应急机制,迅速集结救援力量,选择合适时机有序支援,军队、武警等大力支持地方开展抢险救灾。

得益于从各种自然灾害中积累的经验,四川省的灾难应急体系不断走向成熟。从探测到地震波到深入震中,一天之内,四川完成了转移并妥善救治伤员,保持外界通往震中道路通畅,保证震中及受灾民众安置点通信电力畅通,搭建重点区域帐篷,妥善安置学生等工作。受灾地区社会秩序稳定可控,四川省全力开展抢险救援下,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在地震之后以分秒计算的“黄金72小时”里,四川上下表现出及时、高效、有序的“黄金应对”。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表示,抗震救灾工作目前进入应急生活安排阶段,力争用三到四天的时间全面解决受灾民众的生活问题,在28日之前让灾区生活恢复常态。

此次康定地震中,以往一拥而上、满怀热情却缺乏经验的民间救援力量也表现出自律与理性。许多民间救援团体已经相互呼吁不要盲目涌向灾区,强调有序救灾。

6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为中国的防灾减灾能力敲响警钟。从那时起,四川各级学校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社会各界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增强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在靠近震中的木雅祖庆学校,地震发生时1828名学生都在课堂上。地震发生后,全校学生在5分钟内全部安全撤离到避灾集合点。“所有上课的老师立即组织本班学生进行避灾,按照我们平时的演练,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木雅祖庆学校校长德吉拥忠说。

经常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让民众在面对灾难时不再惊慌,能保持理性。记者在震区看到,许多当地村民在救援人员帮助下,在自家门前搭建帐篷;有些村民还趁着朝阳,牵着牲畜到草原放牧。康定县城生活也并未受到多少影响,地震后的第一晚,情歌广场上依然传来民众跳舞的音乐声。

与前两次地震造成城镇建筑严重破坏相比,甘孜州城镇的房屋并未受到中等以上破坏。据记者调查发现,此次6个受灾的县城中,建筑的地震防裂度普遍达到7度,州府康定县城有房屋甚至达到9度,完全能抵挡7至8级地震。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鲜水河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7级以上的地震。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监管纳入法制轨道,结合汶川、芦山地震恢复重建和“异地扶贫搬迁”、“牧民定居工程”等项目,使藏区民居的建筑质量明显改善,房屋抗震能力明显提高。这也是此次地震灾害总体偏轻的重要原因。(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