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上订餐”藏猫腻 记者调查:没有门店监管难

2014-11-25 13:36:36 赵青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东三环边CBD,车来车往,伴着拥挤的地铁和艰难穿梭的公交,每天都有大批在国贸周围写字楼工作的白领来到这里开始一天的工作。有人存在的地方就要吃饭,“外卖”无疑成了很多工作节奏快、午休时间短的上班族的首选。伴随着这些白领的生活习惯,一种全新的“网上订餐”的订餐方式悄然产生。与此同时,“网上订餐”“网下的空隙”也越来越大。

订餐方便又快捷

小敏是国贸一家上市公司的职员。不太会做饭的她,每天中午的午饭几乎都是靠“外卖”解决。而相比较电话外卖,小敏更喜欢“网上订餐”,原因很简单,网上订餐会给自己提供更多餐点的选择。

“有电话的那几家店早就吃腻了,而且自己的活动范围就那么大,也没有办法了解周围到底还有哪些店。但是,网上订餐就可以有很多选择,一下就发现了自己之前没有见过的店”,小敏这样告诉记者。

像小敏这样热爱网上订餐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在国贸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周围在周围写字楼上班的白领,他们全部都有网上订餐的经历,并且其中有18个人只要订外卖,就会选择网上订餐的方式。他们选择网上订餐的原因也大同小异,大部分原因都是网上订餐方便快捷,送餐速度快,可选择的餐厅多……

制作过程看不见

与大多数人的选择不同。在国贸一家公关公司上班的小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对网上订餐的人。小陈告诉记者,他也不是从来没在网上订过餐,甚至有一段时间,他是网上订餐的忠实粉丝。然而,几个月前的一个发票事件,让他对网上订餐彻底“粉”转“黑”。

小陈告诉记者,因为公司可以报销午餐费用,每次吃饭,不论是堂食还是是订外卖,他都会索要发票。之前在网上订餐的时候都挺好的,可有一次在他订了外卖想要索要发票的时候,店家却说他们的发票刚好用完了,如果想要发票,要等一个星期以后。

然而,当小陈一个星期后再次打电话索要发票的时候,店家却百般推脱。在小陈的一再询问之下,店家才承认,自己既没有实体店,也没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甚至连租的烹饪的地点都是违章建筑。

在店主的这一番说辞之下,根本不知道店主烹饪地点具体位置的小陈只得放弃讨要发票。

小陈告诉记者:“他们既然什么执照都没有,怎么能让人放心?这种情况在订餐网站上肯定不止一个”。同时,小陈也不再光顾任何订餐网站。

记者调查:没有门店只能看照片

根据小陈提供的线索,记者在订餐网站上搜索了北京大望路周围的餐厅,并且随机联系了几个餐厅负责订餐的客服人员。大多数客服在听说记者想要订餐却担心卫生问题的时候都表示,自己的餐厅虽然没有实体店,但是绝对干净。

当记者提出想要去烹饪间参观一下的时候,客服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了拒绝,并且不再回复记者的问题;只有一位客服表示可以给记者传两张照片看一看。随后,这位客服也杳无音讯,在记者催促了三天后,客服才为记者发来了饭店操作间被擦得干干净净的照片,至于照片是否真的出自这家餐厅的烹饪间,记者无法考证。

记者体验:想开餐厅很容易

之前,杭州市曝光了35家“黑作坊”在网上摇身一变成为订餐热门店的事件,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订餐网站几乎已经成为了“黑餐厅”的聚集地。那么,想要在订餐网站上注册一个餐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步骤呢?

记者试着在国内的一家知名订餐网站上注册一家餐厅,记者发现,商家注册只需要提供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餐厅地址和银行卡号;完全不需要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于是,记者在输入了个人信息和伪造的地铺地址。一天后,记者收到回复,记者的申请通过了,只要填写自己餐厅的菜单,就可以开展送餐业务。

在整个申请过程中,记者都没有提供任何证明自己餐厅符合卫生条件的证件,甚至连餐厅的地址都是伪造的……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地址怎么查

就这一情况,记者拨通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电话,然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他们只能查处有具体地址的餐饮店,而像订餐网站上这样不知道具体店铺位置的饭店他们既然无法找到,就无法查处。对于这样的店铺,他们想要行使权力、维护食品安全也是无能为力。

他山之石:杭州有关部门约谈订餐网站

此前,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清查中,杭州市场监管局发现,杭州多家无证无照餐饮小作坊,通过网上订餐招揽生意,涉及5家网站,分别为闪食网、淘点点、美团网、饿了么、爱订饭。

针对一些卫生脏乱、无证无照的餐饮店通过订餐网站招揽生意的现象。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谈了部分驻杭网络订餐交易平台,要求要求驻杭各网络订餐交易平台严把餐饮信息发布关,严格审核供餐单位的证照,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餐饮单位立即进行下架处理。现在,参加约谈的订餐平台纷纷作出整改,无照经营商家纷纷下线。

然而,这样的整改风显然没有从杭州扩展到北京,甚至根本没有走出杭州。记者在北京的订餐网站上依然可以轻松地注册无照店铺,北京的相关监督部门依然对黑商家束手无策。我们也希望杭州的“整改风,约谈风”可以快点吹到北京,吹向全国,让所有人都可以吃得安心、放心。毕竟,民以食为天。 (赵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