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占中”发起人密商收拾残局 民意紧逼自感大势已去

2014-11-24 06:54:03 王大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11月20日,香港旺角亚皆老街与弥敦道交界路口西,非法路障及帐篷。目前已张贴有关旺角法庭禁制令的范围内共有3个路障,两个位于亚皆老街与弥敦道交界的十字路口,另一个在亚皆老街和砵兰街交界。张宇摄(中新社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继金钟清障之后,旺角清障将在本周拉开序幕。虽然没有大张旗鼓进行“清场”,但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正在有条不紊地恢复“占中”扰乱了数十天的社会秩序。当然中间也有插曲,19日晚,一伙蒙面暴徒袭击了立法会大楼。到21日,共有11名涉案者被捕。其中,多人分别涉嫌“刑事毁坏”、“袭警”、“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非法集结”等被落案起诉。可见,“占中”者们可能还会继续搞事,要其彻底退场,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调查印证民意支持清场

针对暴徒冲击立法会,41位立法会议员联合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声明指出,所谓“和平占中”的说法已经彻底破产,原因在于占领者违背民意,持续占据路面,不愿结束“占领行动”,加上行动的组织者及一些支持行动的政客扭曲法治的概念,散布可毋须守法的歪理。

《香港商报》文章说,“占中”已成众矢之的。“占中”者以遵守法院禁制令的方式“体面”撤离,不失为一个各方均可接受的合适方式。旺角禁制令代表律师说得好,虽然已有权随时执行禁制令,然而法治社会的内涵包括是所有人自愿去遵守法律。期望“占中”者把握良机早日退场,勿再损害香港至关重要的法治精神。

全国港澳研究会21日在北京公布其于香港展开的首次民调结果。对于“占中”如何收场,67.5%的受访者认为占领行动最终需要警方清场,16.7%的受访者认为占领者会自行散去。

面对民意和法治的双重压力,“占中”始作俑者戴耀廷及朱耀明等近日开始密商如何收拾残局,并开出时间表说将在下月初自首。这次自首是否跳票还未可知。戴耀廷、朱耀明和陈健民原本声称会在“占中”后自首,但迟迟未有行动。戴耀廷和陈健民更双双返回大学教书,被指是提前“跳船”。据悉,3人自首后,“占中”秘书处将停止运作。

有人依旧不肯善罢甘休

只是面对“占中”穷途末路的事实,许多人仍然不肯善罢甘休。有媒体揭露说,近日政治黑金仍然源源不断流入“占领区”。金主黎智英甚至和黑社会人物勾肩搭背商讨续占对策。戴耀廷则撰文指责特区政府挟法院权威支持清场。有人就反驳说,法庭是依法判决,维护法治,斥责戴耀廷混淆是非,真正破坏法治的“罪魁祸首”非“占中”莫属。

据港媒报道,有本土派示威者不满运动声势渐弱,扬言发起500人于21日下午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进行请愿活动,将香港问题升级搬上国际舞台,向中央及特区政府施压。但行动仅获得数十人撑场,现场组织更是一片混乱,恍如闹剧。

“占中”已经持续50多天,实在招人烦。除了影响香港市民生计,也波及内地游客。据香港网媒报道,近日1名内地女游客路过弥敦道北行线靠近山东街附近的一个棚架,疑因不满棚架工程阻路与工人发生口角。留守旺角“占领区”多日、不时激动与人对骂的“占旺女”甄巧仪见状,即上前开口斥骂该名旅客;期间她还取出防狼器,发出刺耳声响并追赶对方,不住放声破口大骂。该旅客不胜其烦,随即躲进附近金行,期间警员见状上前调停。内地媒体纷纷转载报道此事,许多内地网民也对“占中”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香港需要重新凝聚共识

立法会议员林大辉要求警方采取有效的清场行动。他说,香港再没空间和条件忍受每天无可量计的损失。经民联梁美芬表示,年轻人容易失控,运动已失控及有高度危险性。民建联的葛珮帆不满泛民与冲击者划清界线的做法,认为占领期间已多次出现冲击,冲击都是占领的一部分,她还担心占领会引发其他犯罪行为。

全国港澳研究会的民调数据显示,72.8%的受访者认为“占中”行动已导致香港社会撕裂。高达80.3%的受访者认为,后“占中”时期,香港社会应该重新凝聚社会共识。全国港澳研究会认为,这表明大部分香港市民已认识到“占中”对社会造成严重撕裂,影响社会和谐和稳定。“占中”结束后,香港社会必须重新凝聚共识,解决香港何去何从的大方向问题。

《香港商报》则聚焦后“占中”时代的青年人。该报刊文说,过去数星期香港经历艰难和困惑时刻,在这场波涛汹涌的运动中,学生站在最前线。受过高深教育的年轻人,应是家庭、社会及国家的未来,香港年轻一代应播下信心、乐观、仁爱、体谅、希望及和平的种子,兼容接纳不同意见,和平理性、互相尊重和建设性地参与重建香港未来。王大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