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西安货车司机市内通行证办两年 被逼无奈违章运货

2014-11-23 07:19:4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办证有多难?一证办两年!司机被逼无奈违章运货

【物流行业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行业,一方面物流业大发展,货运量和周转量在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是利润率降低,其中的原因就是经营成本的大幅提高,根据现代物流报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联系的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0%,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0.7百分点。那么其中的原因,除了人力成本上升,还有哪些原因呢?】

十八界四中全会召开后,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简政放权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然而这个改革是需要时间逐步推进的,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不少矛盾持续存在,物流行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随一个货车司机跑一趟长途货运,看看他们的艰辛,也看看他们的期待。

货车司机的送货路

凌晨一点钟,司机苏继峰装好了一车货准备从西安出发。此行的目的地是湖北襄阳,行程500多公里。要在以往,苏继锋都会雇一个副驾驶轮流开车。但这次陪同他的只有自己的爱人。

货车司机:往年司机工资不是很高,现在司机的工资,天天都在涨价,钱也不是很好挣,各方面。物流现在也上升了,运价给的也不是很高,我们500公里,自己跑跑,瞌睡就睡了,饿了就吃了。一个司机像我们这个车,基本上都要4000块钱(一个月),要是吃住下来,基本上就在五千块钱往上、六千块钱。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苏继锋的这辆车是前年买的,还有15万元的贷款没有还完。为了节约开支,他只能辞掉司机,带上并不会开车的家人,以便有个照应。凌晨三点,货车行使到商南段。只见右侧的车道已被堵死。苏继锋解释说,这些车多半是走不起前面的高速,提前要从出口下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是在这下的话,能省多少钱?

货车司机:从这里下,看拉的吨位了。如果像他们拉煤的话,55吨的话,他最少要省个两三百块钱。

记者:两三百块钱,这排的有几公里了,这个车全是等着下的是吧?这得排多少公里?

货车司机:高峰期的时候,排几公里吧。

前面就是丁河出口。从上一个收费站豫陕界到那里不过20多公里。很多车辆,特别是载重量大的车都提前下了高速。

为了少交过路费 很多车都提前下了高速路

货车司机:每次我拉上,我拉了39吨多,我交多少钱,跑一站下来,跑了22公里还是24公里,我交了255元。

虽然有收费高的经历,但苏继锋这次必须得走这段高速。因为如果赶不上下午两点交货,他就要赔偿违约金。

货车司机:像我们送的货,再怎么晚也要赶到,也要赶到,有些货急,上午提不了,下午四五点可以卸下来提货。走到这里,晚上没人卸货。

记者:赶不上卸货了是吗?

货车司机:对。

苏继锋告诉记者,根据陕西省的相关规定,超限的车辆要办理超长、超宽、超高证明。这次苏继锋拉的货物净重不到21吨,都在规定范围内,但他担心的丁河收费站就在下一个出口。

货车司机:这收费怎么这么贵?

收费站工作人员:按过路过桥费。

货车司机:那费用我咋跑20多公里就160。

收费站工作人员:过路过桥都快占一半了。

苏继锋长年跑长途货运。对他来说,过路过桥费虽然是摆在明面上的成本。但有时,拉货重量不一,拉货行程地域不一,最终到他手里的收费单都会有很大出入。

货车司机:现在国家也没有明确的标准,一公斤货要出多少钱,收费是多少钱。

中午12点钟,苏继锋赶到了湖北襄阳市区。这趟运输:高速路段从陕西界全程走完到界牌收费站。行驶了300公里。其余走312国道、309国道200多公里。行程500多公里,行驶十一个小时。那么这一趟苏继锋的利润又是多少呢?

货车司机:来回的话油钱一共要2400元左右,过路费750,一个(来回)1500,那就3900块钱,再加上停车费还有吃住,基本上这块还没雇司机呢,如果雇用司机的话,一天要100多块钱的工资,再说了还有生活费,住宿费等其他的开支

苏继锋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这趟运输的费用是7000元。往返油费需要2400元,往返过路费需要1500元,要在当地住两晚以及生活费需要500元。再加上每趟运输的保险、轮胎折旧、机油等费用最后到手的只有2000来块钱,而车辆的贷款每月8000多元。面对这样的账单,每次跑完一趟长途,苏继锋除了疲惫、更多是无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