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菲佣在华就业抢手但身份不合法 雇主风险极高

2014-11-22 12:29:47 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很多人知道菲佣,可能都是通过一些影视作品。在影视作品当中,她们很谦恭、专业、认真的做着分内事,国际上很多人甚至认为,菲佣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保姆代表,她们无论是技能还是服务,都是近乎无可挑剔的。

也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找到一位出色的菲佣,自然成了不少家庭梦寐以求的事情,有人看重她们的专业素质,有人希望孩子接受双语教育,也有人把它当做财富和品味的象征。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根据目前规范外国人在华就业的法律法规,中国大陆市场禁止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业,菲佣在我国国内是属于"非法就业"。

这个隐秘的就业人群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可以顺利的在中国实现就业呢?雇主和提供非法服务的中介部门又面临哪些风险和责任?

广州的李太太家雇的那位菲佣已经有7年多了,没有换过,也不准备换,用她的话说,彼此已经当对方是家人了。

李太太:其实一开始是从语言的角度考虑的,觉得孩子可以从小双语嘛,将来要比找一个英语老师要合适。

记者:这一点能够达到您的愿望吗?

李太太:他现在在读一个国际学校,他在他们班的英语水平也是仅次于纯美国孩子,因为他毕竟从小是在双语环境里长大的。

记者:之前我们从影视作品当中包括听一些描述感觉菲佣是世界上最好的保姆,说她们很专业、很谦恭,不知道您对菲佣的评价是这样的吗?

李太太:大体上可能菲佣都是比较谦恭的,你跟她说一个事她都会:yes, mum,就是不论你批评她还是说什么,她都是态度比较好的,但是我们家这个阿姨真的不是,她脾气比较大,很多时候我也要看她脸色,这是相互的。她有时候也跟你争,生气、甚至摔东西都有过,她就觉得这件衣服洗完了我就必须得熨,所以我们家孩子从小到大什么包括擦屁股布、袜子什么全是洗完了要熨的干干净净、平平整整的,她也说她每次回去她邻居都特羡慕她,到她家来问说能不能帮我也找这个工作什么的,就很羡慕她,她也觉得很自豪的,因为他们那个地方的文化就是如果家里有一个妇女在国外打工,周围人都挺羡慕的。

李太太能够雇到如此满意的菲佣,也成为很多朋友艳羡的对象,她也试图帮很多朋友找过菲佣,但都因为法律的明令禁止,最终失败了。虽然有明文规定,但似乎在国内找到可以雇用菲佣的家政公司并非难事,记者很快就找到了这样的公司。

记者:咱们这的保姆有菲佣吗?

负责人:我们只有菲佣。

记者:价钱是怎么说?

负责人:申请费是两万六。

记者:这个申请费怎么说?

负责人:这个费用是她从境外来到中国的。

记者:这个钱是不算她的这个工资。

负责人:不算,工资是每月4千。

记者:最短的需要雇多长时间的?

负责人:两年。

记者:这不会被查出来吗?

负责人:有这种可能,人家被驱逐出境了嘛,签证就没问题。她有签证在中国境内拘留都是合法的。

记者:大家都说这个菲佣用是不合法的,会不会对我还会有什么处罚之类的?

负责人:目前我没听说过。

显然这位公司的负责人没有说实话,根据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未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在中国境内工作的,诸如菲佣、印度飞饼厨师、越南工等在国内非法务工的外国人,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私自雇佣这些人的家庭,则会被处以5000元至50000元的罚款。同样从事家政服务公司的一位高先生说,一旦雇用菲佣的行为被主管部门发现,雇主将不仅面临着罚款。

高先生:菲佣只要一查出来的话,那这个罚款,基本上这个公司就会倒闭、取缔,如果雇主雇了这个人,直接查到雇主的话,那雇主要交五万罚款。然后遣送费又要雇主出,违反外籍人员在华工作管理条例,你属于非法用工嘛。

记者咨询的家政公司的那位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国内雇用菲佣确实风险很大。

记者:您刚才提的那个二万六就指的是我给她办签证的这个钱吗?还是说?

负责人:不包括办签证的钱。

记者:作为雇主我还需要再给她花一笔那个办签证的钱?

负责人:对。

记者:这个大概是多少钱?

负责人:大概是两三万块钱吧一年。

记者:一年两三万。那两年的话就至少是4-6万。

负责人:对。

记者:万一这个人比如说她被查出来,然后她被驱逐出境了,我要再找一个人的话,是不是再给她办签证的这笔钱还是需要我来掏。

负责人:对对,是这样。

记者:那我的风险岂不是太大了?

负责人:是,肯定有风险,所以说你要慎重考虑嘛,使用她们。

高先生说,国家做出这样的规定,也是出于对本国利益的考虑,无可厚非。

高先生:这是属于保护本国的劳务,WTO协议里面首先是保护本国的一些受保护的行业里面就包含这种基础劳务的这种,这个也是正常的,因为中国本身自己的劳动力就很强,很多嘛。

高先生说,随着国内监管部门打击力度的加大,菲佣市场相比几年前,已经大幅萎缩。

高先生:现在少了,就是2010年、2011年的时候还有一些公司,北京大概有十家、八家的,那个时候因为国家这块儿也属于是灰色地带,说管也管、说不管也不管。现在基本上你看市面上比较少了,基本上这种公司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记者之前咨询的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这一两年来生意确实越来越不好做。

记者:您这个公司做这个多长时间了?

负责人:我们做了有十年了吧。

记者:有十年了都,那之前发生过这样的事吗?就是被查出来然后被驱逐出境?

负责人:我们公司没有过,对,因为我们来的人也少,很少。一个月能来一个人就不错了。

现实的情况是,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国内高端收入家庭对菲佣都有着强烈的需求,国家明文禁止,他们就剑走偏锋,想方设法冒险也想雇菲佣,对此,高先生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考虑对菲佣市场适度开发,有效管制。

高先生:你可以实行配额制,你比如说像北京市场、上海市场,像这种大的城市,需求量确实有,而且你中国本地的劳动你也解决不了人家这个服务问题。你比如说外国人,人家在国外用菲佣用惯了,那你到中国来以后你非得给他派本国的劳工,本国劳工还干不来,辗转还是用那种非法的。那你反正产生安全隐患,你比如说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你说我开放五千个劳工市场名额,然后找一些个大型的公司实行配额制,然后你加强管理、管控。让这个效益提高,让这个有效管制嘛,通过这种方式来讲的话你又解决了高端人士、外籍人士配套的问题。(记者冯会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