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央行两年多来首降息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为1.2倍

2014-11-22 07:46:32 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央行两年多来首次降息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为1.2倍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自今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6.1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央行在答记者问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尽管此前的一系列措施让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但在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有所降低。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对传统利率调整方式的改善,体现了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在这个时候通过价格杠杆的手段是最有效果的。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水平当前并不高,此前连续两个月都是1.6%的水平,给货币政策留下了空间。

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变化

央行明确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但业界对降息依旧持有很高的期许。

牛犁认为,对于是否还将继续降息,这还要看经济的具体走势,如果接下来我们看到11月份的经济指标运转正常,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那就可能不会再降。如果接下来的经济指标表现非常差,那么在年底之前再降一次也不是没有可能。事实上,本次降息最大的作用在于引导市场预期,不管是降息还是降准,应该是货币政策常用的手段,政府想明白了这一点,需要出手的时候即可以出手。

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央行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再度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央行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同时,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此外,央行还表示,此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不仅有利于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也为未来全面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晨报记者 姜樊 孙春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