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安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 选战欲主打推动经济牌

2014-11-19 09:2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报道,受到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宣布21日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他也宣布将原定明年10月调高消费税至10%的计划延迟到2017年4月;尽管他没有公布大选日期,但媒体一致认为应该会落在12月14日。

17日,日本当局发表了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1.6%,让外界对消费税政策以及安倍经济学成效的质疑。但是,安倍18日却以这些负面数据,作为他这次决定解散国会和摆脱按期调高消费税的理由。

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上台后所实施的经济政策,事实上已看到了经济效应,所放出的三支箭,让日本的雇佣比两年前高。只不过是不久前调高消费税3%拉低了市民的消费。据发布的数据,去年同期下调了2%。为不中断我所推动的经济复苏,我一想再想,决定延后调高消费税一年半,直至2017年的4月才实施。”

日本当局当初决定调高消费税,设下一条可根据经济状况改变计划的附带条件。安倍18日决定取消这一条款,“消费税为日本社会福利的主要财源,我们不能一拖再拖。我们也在考虑,要将这一附带条件取消。这么一来,也能发奋图强,努力在下次增税之前搞好经济。”

首相府18日也为检讨消费税,召开了45人的智囊团会议。据其会后发表,赞成延缓消费税的人其实不多。出席的45人中,认为有必要按照原定计划调高消费税的有30人、反对12人、3人弃权。

出席的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池史彦说:“消费税增加确实影响了汽车销路,但不得不从日本国库的财政紧绷的长期利益上考虑增税。”

据报道,这一次会议,认为有必要延缓增税的多为官方人物,其中内阁参谋本田悦朗就坦言,若继续增加消费税,对安倍要继续推动经济一定有害。

安倍18日对其继续推动经济仍充满信心,并表示愿以此作为选举主打。他说:“我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已走了大半路程,这两年执政也听到一些人对它有批评,但迄今还没有比它更好的方案。我决定解散国会,让人民来判断安倍经济学的去向。”

安倍内阁成员18日异口同声,大力强调选举的重心是以暂缓增消费税,继续推动安倍经济政策。

要让日本摆脱通货萎缩困境

内阁秘书长菅义伟说:“我们无论如何都要让日本摆脱通货萎缩困境。目前,已走了大半路程,不能中途而废,一定要继续。”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说:“现在解散国会是适当时候,可借此继续加强安倍经济学的力度,全党将尽心尽力打赢这场选战。”

《日本经济新闻》18日引述消息称,在决定解散众院的同时,安倍内部已敲定了2万亿到3万亿的追加刺激经济预算。当局也已决定,将如期在国会内通过《地方振兴法案》。诚然,这一些约定,都将成为自民党阵营的正面材料。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18日在记者会上说:“政府是会如期在国会内通过追加预算作为继续振兴经济的对策,而且,也将对税务进行改革,以便让社会福利有稳定财源。”

政治分析师认为,安倍提早举行选举是看到反对党在合作体制上还未成形,即使是不能如去年7月参院选举出现压倒性胜利,也能拿超过半数以上席位,让其有望长期执政。

在2012年12月的众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自民党目前在众院480个议席中占有294席,单独过半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