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女民警为救人质徒手夺刀:我比一般男同志要强些(图)

2014-11-14 09:46:50 杜萌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女民警为救人质徒手夺刀:我比一般男同志要强些(图)

  岳永莲速写

人物档案

岳永莲,39岁,女,四川省旺苍县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

个性言语

逢善不欺,逢恶不怕。

第一印象

乐观、开朗、大度、善良。

“想骗我——你退后——退后!”持刀男子厉声嘶喊,将手中利刃紧贴被劫持人脖颈要害。

“我退、我退,不慌嘛。”岳永莲退后半步,后挪一点,再前挪一点,语气和缓地劝慰对方放松情绪。

徒手夺刃

这是一个周日的上午,四川省旺苍县东河镇百丈街一小商铺突发劫持案件。

酷暑时节,天气闷热。

“那家店铺很窄很小,里面货架上摆了一些货物,门内有个长柜台。”岳永莲与同事接警后急速赶到,便装迈入小店,里面光线很暗,劫持者用臂弯勒住人质脖颈,狂怒嘶喊。抵在人质脖子上的利刃已不经意地割破皮肤,浅浅刀痕浸出鲜血。

“最担心对方一时冲动下手。”岳永莲提出由自己交换人质,劫持者坚拒不从。

劫持者为一壮年男子,个头不高,肌肉健壮,脾气暴烈,不允许任何人靠近。

被劫持者是小铺女店主,她的手臂和腿部已被划出长长刀口,正在淌血,人已吓傻,神情呆滞。

岳永莲站立墙角,与劫持者相距两步外,语气淡定,婉言相劝。僵持20多分钟后,劫持者依然亢奋,言语偏执,拒不妥协。

这桩劫持案因亲情纠纷而起:劫持者与被劫持者曾为夫妻,双方离婚后,男子想见很久不曾相见的小女儿却无法取得前妻同意,遂积怨暴怒、理智崩溃。

警方处突的两套方案很快确定:与嫌疑人近距离谈判,伺机夺刀;狙击手待命射击目标人。

“这么久了,是不是让她喝口水?”劫持者终于同意了岳永莲的善言提议,一杯水从小铺外递进来,一特警趁劫持者稍有松懈,挤进门内,飞身从岳永莲身后扑出。

“我已经想好怎么防止刀子割她脖子。”岳永莲随即跃身,疾速伸臂将右手插入刀与被劫持者脖子之间,再翻腕夺刀,如此连贯动作瞬间完成。

未有任何防护措施,岳永莲右腕、右掌心被利刃割伤,刀口很深,皮肉外翻,血流不止,左臂因搏斗中撞到货架硌出两道长长的伤口。

事后,岳永莲回忆,“当时没觉得疼,后来想想有些后怕”。

不让须眉

出生矿工家庭,岳永莲在家中排行老四,父母公平对待每个孩子,并不独独娇生惯养她。她从小懂得知恩感恩、善良做人、勤勉做事。

岳永莲入警前,在矿上受过大苦大累——整日守在煤矸石传送皮带前刮板槽——防止落下的煤矸石阻塞传送带。

无论天晴还是下雨,煤矸石粉尘终日飞扬。年轻的她曾用黄瓜片糊在脸颊上美容,待午间小睡起身,发现失去水分的黄瓜片贴牢难除,用力一抠,竟抠出血来。

备考公务员,岳永莲复习两年。适逢女儿出生,她在学校当老师代课,备课之余每每夜读至三更。

——记得去市里参加考试,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听说录取10名,自己是最后一名,领通知再去市里面试,成绩排至第二名;再待体能测试,名列第一。

——记得分配到旺苍县公安局一派出所报到,精神抖擞地穿警服上岗。不久,旺苍县公安局组建特巡警大队,岳永莲跻身第一批队员,成为队内唯一女民警。

比肩站立的,全是二十来岁的毛头小伙子,被队员唤做“岳姐”的她已是孩子妈,清晨3公里晨跑一天不少,仰卧起坐、俯卧撑各项科目绝不偷懒,竭尽全力。 问训练有多苦有多难,岳永莲没有回答,却腼腆地说:“我比一般男同志要强些。”

后来,她出现在市、省民警体能竞赛大会上,那苗条身影爆发出的卓越体能令观者惊愕赞叹。她荣膺四川全省唯一“十佳警务实战”女教官称号,自然是水到渠成之事。

训练代替不了实战。

摸排出租车司机被杀案、翻山越岭调查小煤窑意外事故命案、与法医勘查遍布肉蛆的尸体,岳永莲从警后经历过诸多“第一次”……

有家农户,男主人是盲人,女人残疾,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艰辛生活。岳永莲虽不富裕,却想着有比自己生活更困难的人,每月从薪水中挤出一些钱定时寄给这一困难户。

时至今日,父母的教诲时常响在她耳边:“逢善不欺、逢恶不怕,别人有困难要帮助他们。”(记者 杜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