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APEC会议闭幕:伙伴精神之炬照亮亚太发展之路

2014-11-12 07:04:15 陈贽、刘华、刘莉莉、齐紫剑、查文晔、岳瑞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伙伴理念见证中国智慧与愿景

“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习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的讲话,展示了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与亚太和世界共赢的愿景。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是命运共同体之要义,也正是伙伴理念的重要出发点。

——“亚太梦”点亮地区发展征程。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亚太梦”,令世界为之振奋。

北京APEC,融汇各成员发展梦想。伙伴关系,为实现梦想凝聚力量。中国以共赢的伙伴理念,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大国良性互动推进地缘政治格局衍变发展。

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举行会晤。此次会晤,是去年6月双方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又一次深化中美两国合作良机。辽阔的太平洋,能容纳中美两艘巨轮。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应有之义。

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举行一年多来的第十次会晤。两国元首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树,将合作推向更广、更深、更紧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以伙伴理念引领“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北京APEC会议期间最热的话题之一。

“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阐述了亚洲国家联动发展的美好图景。

习主席强调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一年多前,习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为沿线区域经济一体化擘画宏伟蓝图。从此,“一带一路”将中国梦和沿线各国的美好梦想相互连接,从构想走向现实,将亚太、欧洲、非洲多个经济圈连在一起。

北京APEC,“一带一路”再获强烈认同与共鸣。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方将契合其建设;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巴方希望积极参与其建设;柬埔寨首相洪森希望,借助它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指出,希望抓住它的机遇,促进两国贸易和互联互通……

“亚太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重合度相当高,二者之间相互辐射效应,强于以往任何一个机制。”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

中国智慧,共赢愿景,面向亚太与世界。从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到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从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到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织密双边伙伴关系经纬,积极倡导构建多边、跨区域伙伴关系。这蕴含着对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刻思考,彰显一个负责任大国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北京APEC,再次见证——伙伴关系将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紧紧相连。

伙伴关系范式启迪世界发展与未来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习主席北京APEC会议期间平实入心的话语,是用伙伴关系打造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最好阐释,指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航向。

伙伴关系,让各方凝聚。伙伴关系,令北京APEC在全球发展的今天竖立丰碑,展现处理国际关系的时代范式。

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有别于冷战时期的阵营,也不同于当今某些国家仍固守的同盟关系。它不排他、不针对第三方,是当前面对共同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根本办法。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亚太大家庭,利益交融,安危与共。这不是一场此消彼长的零和游戏,而是要追求福祉的共同增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建立亚太伙伴关系,是该地区寻找和谐共处“最大公约数”的有效方式,这种关系为超越“零和”关系铺平道路。

如今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远远大于“单个挑战”。它要求世界明确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关系,就是编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条条经纬线。

11日,习主席同与会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共同种植亚太伙伴林,体现各经济体对保护环境的重视和对绿色发展的追求,预示亚太合作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伙伴之林青翠葱茏、生机勃勃,就需要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将多样性转化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舆论普遍认为,北京APEC强调的伙伴关系范式,将引领世界的未来。

“这是一个多极化的时代,”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政治学副教授比克拉姆·拉纳说,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应当以协商一致的方式精诚合作。

辽阔的太平洋,海天万里。广袤的亚太地区,多彩丰富。

饱经发展曲折、历史沧桑,亚太如今被公认为世界稳定之锚、繁荣之基。伙伴关系,让亚太大家庭发展繁荣。

2014,北京,APEC。伙伴精神的火炬再次续航,引领着亚太发展航船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陈贽、刘华、刘莉莉、齐紫剑、查文晔、岳瑞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