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APEC会议闭幕:伙伴精神之炬照亮亚太发展之路

2014-11-12 07:04:15 陈贽、刘华、刘莉莉、齐紫剑、查文晔、岳瑞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秋冬交会,层林尽染。雁栖湖畔,气爽天高。

举世瞩目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这里落下帷幕。

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发表纪念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增长,制定互联互通蓝图……

伴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雄壮旋律,带着累累硕果,带着深深的北京印记,APEC21个成员在伙伴精神之炬的烛照下,从这里再次出发,走上又一段激动人心的发展征程。

伙伴精神推动亚太共赢与繁荣

“亚太经济体需要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习近平主席在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辞中的这番话,道出伙伴关系真谛,指明亚太合作方向。

亚太发展,亚太作用,世界瞩目。它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家和万事兴,伙伴精神,是支柱,也是纽带,将大洋两岸的亚太大家庭紧密相连。

本次APEC会议,主题响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它源自对APEC发展经验的总结与思考,展现了对其发展的远见与期许。

25年前在堪培拉起步成长至今,从“APEC大家庭精神”到“APEC方式”,从设定茂物目标到目标逐步落实,再到北京APEC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APEC每一步成长,都闪耀着伙伴精神的光芒。

曾担任美国白宫APEC和东亚峰会协调员的古德曼认为,APEC致力于将发展水平和社会理念各异的亚太经济体汇聚起来,以自愿而非强制的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成长,往往也伴随烦恼。

区域内各类自贸安排陷入重叠化和碎片化,如何解决自贸区林立的“意大利面碗”问题?全球复苏缓慢,亚太如何发挥自身活力、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区域内不少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尚还落后,如何破解部分地区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症结?……

面对问号,世界目光聚焦北京,期待明确答案。

三大重点议题,指引区域发展,北京APEC展示路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长串问号拉直,醒目叹号呈现。北京APEC,世界再次见证伙伴精神带给亚太繁荣的震撼力量!

亚太共识,亚太方略,传向世界——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致力于建立亚太开放型经济格局,坚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探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高度重视亚太地区在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

明确指向,影响深远。北京APEC在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