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网事:部分领导“四体不勤”,百姓反感哪些“特权服务”?

2014-11-06 23:14: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石家庄11月6日电 不会上飞机、不会排队、出门丢三落四、吃饭忘买单……随着八项规定、反“四风”等强势推进,部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作风大为改观,但有些领导却表现出了生活自理能力不强,甚至闹出一些笑话。

不少干部群众反映,这种变化反映了政风积极改变,但由于惯性存在,这些“四体不勤”的现象短期内难以彻底消失。中央应从具体抓起,去一去这些领导干部身上的特权,正一正官场风气,改一改广为群众反感的这些毛病。

特权行为逐渐减少 积弊短期难消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在中央整顿作风的新形势下,一些领导干部表现得很不适应。华北某县县委书记说:“坐了无数次飞机,取消贵宾厅等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安检、登机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还有干部说,上电梯想不到摁键,去医院不会排队,上公交不知道投币刷卡……

许多干部群众指出,由于官场积弊已久,部分领导干部这些“四体不勤”的现象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消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端不了杯、提不了包、开不了门”,生活基本不自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记者在中南某省采访一位厅级干部时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拿一叠发票请他签字,得一页页翻开并指明签字位置,他才签名。这位领导有些尴尬地说,不会的事情太多了,存款、买燃气、交话费、充电卡、网购车票……河北某厅级干部则说,他们单位凡厅级干部办公室擦桌、扫地、打水等工作,均由其他人员代劳,他们从未做过这些“粗活”。

二是工作“听从安排”,形同傀儡,学习找别人代,上课只为证书。开会临近,主席台上走来一位干部,台下立时掌声雷动,不料却是秘书来送领导皮包和讲话稿的。这样的场景,记者不止一次遇到。“个别领导近似傀儡了,许多工作都是别人代劳,自己只是露露面讲讲话。”而在学习上,一些干部课由秘书代上,作业由别人代写。东部某省干部反映,有位领导干部“边学习边升官”,几年下来弄了两个硕士学位。“如果真在学习,他哪有时间工作?如果真在工作,他哪有时间学习?怪就怪在边学边升。”

三是语言功能“退化”,脱离讲稿难说真话。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贪腐落马前,一位干部匆忙中把讲话稿页码订错了,毫无准备的李大伦将错就错地念下来,闹出了笑话。他一怒之下,将这名干部赶出了秘书班子。记者近日参加一个部门会议,看到一位领导讲话稿里,开场白甚至一些“应酬话”“要站立介绍某位领导”或“此处有掌声”等,秘书都要提前写好。

四是干部特权“全家搭车”。有领导司机和秘书诉苦说:“我快成领导家的佣人了,接送孩子上学,陪他们家人逛街,好不容易放假了有时还得陪着旅游。领导全家大事小情,谁来个电话,我都得忙前忙后,尽心伺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