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铁广佛线换乘设施搁置8年 仅一个换乘站启用

2014-11-06 15:24:36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沙园站广佛线月台,建好后一直未通车

  沙园站广佛线月台,建好后一直未通车

广州市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广州新一轮轨道交通规划显示,广州多条轨道交通将和珠三角各市对接。

“先把广佛对接好吧,现在搭地铁到广州好麻烦。”在利好消息放出的同时,也有佛山经常往来广州的市民“泼冷水”。事缘广州规划轨道交通对接珠三角多年,目前也仅广州和佛山地铁在西朗站对接。而由于广佛地铁后通段在广州境内的部分线路遭遇征地难,导致建设缓慢,两地市民欲搭乘轨道交通来往相当周折。

据悉,20.73公里的广佛线还要继续“变长”将近一倍:明年拟开通位于广州的西朗-燕岗段,后年计划开通佛山境内长约6.678公里的魁奇路-新城东段,到2017年,起于新城东、终于沥滘、近40公里的广佛线有望全线贯通。届时,日均客流量将由现在的15万人次增长至50万人次。

这么大的客流量未来难道仅靠一个“西朗站”来对接?

有换乘设施“荒废”8年

经常路过广州地铁沙园、南洲、沥滘等站的乘客,会感到好奇:怎么有的设施建好以后一直没使用?

11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前往上述三站。在沙园站,负二层和负三层东西两侧各有月台。两层的东月台均已有广州地铁8号线通车。但西侧月台,尽管已安装好屏蔽门,甚至也铺好了轨道,却没有任何列车通过。

在南洲站和沥滘站,目前分别通行广州地铁2号线和3号线。在南洲站2号线北侧月台,记者看见从月台往上升的楼梯,楼梯口放有一块写着“施工区域,请勿内进”的牌子。在沥滘站,同样有类似的楼梯通往车站负二层,但也被铁马和指示牌围蔽。

羊城晚报记者向熟悉情况的地铁内部人士了解到,为了与佛山地铁线网对接,沙园站空置的月台,日后将通行广佛线;南洲、沥滘站的负二层,预留了广佛线月台结构,这些设施将供现有广佛线从西朗向广州市区延伸,一直到沥滘作终点站。这些目前未使用的设施,都是预留的未来广佛地铁换乘的。

目前,广州地铁1号线和广佛线唯一的换乘站西朗,佛山往广州的乘客需要先从负一层的广佛线月台搭扶梯至二层站厅,再从站厅搭扶梯进入位于一层的广州1号线月台。但如果沙园、南洲、沥滘三座车站的换乘设施启用后,将极大便利使用的广佛市民:沙园站采用跨月台平行换乘,广佛两地市民一下车就可到对面月台换乘对方地铁线;南洲站和沥滘站均采用节点式换乘,直接有换乘通道连接广佛地铁线月台。

记者发现,若按照各车站投入时间计算,上述各站的换乘设施,“荒废”多时:最长的沥滘站,2006年开通,设施“荒废”近8年;2010年开通的南洲站和沙园站,设施“荒废”近4年。

迫于无奈改开私家车

佛山市民邹先生,家住佛山市季华园,其工作单位在广州天河五山。广佛地铁开通初期,他曾放弃开私家车,转搭地铁往返两地。然而近期,他重新开车来往广佛,“太麻烦,要换乘两次。”邹先生称,由于目前广佛线列车只到广州西朗,他搭乘广佛线到西朗后需要上下电梯换乘广州地铁1号线,到了体育西路站后再次上下楼梯换乘广州地铁3号线。“如果在沥滘可以换乘,我就能搭广佛线换乘3号线,直达五山了。”

佛山市民孙先生的家人近日在广州陆总医院治疗。“其实距离很近,但换乘麻烦。”孙先生称,他每次来广州探病,只能在西朗先下车,换成广州地铁1号线至公园前站,再次上下楼梯换乘广州地铁2号线。“如果南洲站可以换乘,我就可以少换乘一次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