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语录 > 正文

《古田会议决议》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2014-11-05 17:47:27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图片

在我军发展史上,古田会议是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光辉界碑。《古田会议决议》明确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指明了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新型人民军队的基本途径,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党领导和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人民军队由此得以脱胎换骨,耀世而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古田会议精神,领悟人民军队建设的真谛,对于保持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

在我军初创时期,围绕着如何建设新生的人民军队的问题,红四军党内一度存在着种种错误倾向。针对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决议》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决议》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人民军队早期建设实践中所形成的科学认识。“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这一精辟论断,科学地阐明了红军的性质和使命任务,指明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入到了新的历史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高度,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目标鲜明地体现了古田会议所确立的基本建军方向,反映了新形势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寄托了党和人民对军队建设的新期望,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军兴军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形势下继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统一,深谙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铸牢强军之魂,使我军成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依托和重要保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