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陈从周为张大千入室弟子 曾承教多位国学大师(图)

2014-11-02 14:00:10 魏沛娜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陈从周。(资料图片)

  ▲陈从周(右)与张大千摄于1948年。 (资料图片)

  ▲1962年陈从周(左)与梁思成合影。 (资料图片)

对很多读者而言,“陈从周”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他是远离大众的一代园林艺术宗师,可我们每个人都在初中课文里读过他的文章——《说“屏”》。

最近,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和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13卷《陈从周全集》,首次全面收录了陈从周园林、建筑、绘画和散文方面的著作,并首收其手书。

承教多位国学大师

该书主编之一、浙江大学教授宋凡圣介绍,陈从周五岁时就进私塾读书,背古文、做作文,洋学堂加半私塾,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国学基础。大学时期,在夏承焘、王蘧常等名师的指导下,陈从周做诗词、写作文与日俱进,使他后来成为散文家和诗人。他的散文集有《书带集》、《春苔集》、《随宜集》、《青簾集》、《世缘集》和《梓室馀墨》等,俞平伯曾如此评价:“其间山川奇伟,人物彬雅,楼阁参差,园林清宴,恍若卧游,如闻謦欬”。

陈从周的诗集《山湖处处》则分“山湖篇”、“少作篇”和“友情篇”三部分。他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几乎都留有他的诗词。宋凡圣认为其“诗词质朴简洁,却意境深远、含义深刻。”

张大千入室弟子

陈从周读中学时就爱读徐志摩的诗,当他和徐志摩姑妈的女儿蒋定结婚后,对徐志摩也由崇敬转向深入研究。1949年他自费出版了《徐志摩年谱》,徐的前妻张幼仪见到此书后写信对他说:“从周弟爱摩之心,胜过儿孙辈。”宋凡圣说,“《徐志摩年谱》出来后,立即成为当今世界研究徐志摩和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宝贵资料。”

她还向记者介绍,陈从周自幼在风景如画的江南长大,读初中时就爱上了绘画。他边自学边求教,张大千见其绘画很有天赋,就收他为大风堂入室弟子。

“张大千为了鼓励他,有时提笔在他画中撰文,他画的《喜鹊梅竹图》和《黄山图》上还留着张大千的墨宝。”宋凡圣说,1948年陈从周30岁时,在上海举办了“陈从周绘画展”,轰动上海画坛。随后出版《陈从周画集》时,张大千欣然为之题签,奖掖晚辈。“陈从周先生绘画得张大千的真传,迅速成长、成熟,也成了著名的书画家。到了上世纪80年代,其画名已蜚声海内外,画作被政府列入国宝行列之中,禁止出境。”

由昆曲入园林

在宋凡圣看来,陈从周爱听昆曲,由昆曲把他引进曲境、诗境,再入园林,所以他像酷爱中国园林一样地酷爱昆曲,与国内老一辈的京昆大师、名角,如梅兰芳、俞振飞、沈传芷、张传芳、郑传鉴、华传红等,以及稍后一辈的名角华文漪、梁谷音、岳美缇等都交游甚厚。

据她介绍,陈从周读大学时专门选修了胡山源教的“昆曲”课,“经胡山源介绍,拜当时的名角沈传芷为师。当时他不但是学校诗社、书画社中的骨干,而且也成了剧团中的活跃分子。”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影视大量出现,京昆曲观众日渐减少时,陈从周为此担忧,就四处呼吁请求重视弘扬传统曲艺,被名角华文漪戏称为“昆曲保皇派”。他还接连写过《园林美与昆曲美》、《以园解曲,以曲悟园》、《昆剧与建筑园林》等多篇文章来阐述昆曲与建筑园林的关系,上海昆剧团团长俞振飞看后拍案叫绝,说:“你救了园林,也救了昆曲。”上海豫园东部园重建时,陈从周就特地在园中修了古戏台,取名“曲苑”,专供演昆曲之用。现在这里成了中外游人必到之地。记者 魏沛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