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快递开始双十一预热 扩大仓储与电商系统对接

2014-10-30 11:00:21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距离“双十一”还有近两周时间,但各大快递公司都已进入了“备战”状态。进入10月之后,各家快递的业务量均有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前几年“双十一”一到,因为快递公司“爆仓”导致的包裹长时间延误、遗失、破损问题也会集中爆发出来,不过今年记者了解到,今年多家快递大幅提升了仓储能力,加上包裹处理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以及各种“快递险”的推出,“爆仓”的风险有望大大降低。

韵达提前一个月“预热”

10月以来业务量已提升近二成

进入10月的电商传统销售旺季之后,韵达快递就提前开启了“双十一”模式。记者从韵达上海总部处了解到,10月9日以来,韵达快递的业务量上升15%至18%。

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说,这段时间业务量的攀升,一方面是很多电商已经开始推出“双十一”的预售活动,交易量开始活跃起来;另一方面,经过几年集中在“双十一”“血拼”之后,消费者的趋于理性,不再“挤”到“双十一”当天购物,而电商卖家掌握了消费者的心理,通过制造多个“小高潮”的形式促进销售。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种现象其实也是行业监管部门提出的“错峰发货”反应。对快递公司来说,可以通过数据监测和评估,及时调整“双十一”之前后及当天的运营策略,确保快件的安全畅通运行。

今年,韵达在自有2万辆运输车、8万派送人员基础上,又临时储备了1000辆运输车、1万余名工作人员,并租用了5万平方米的临时场地,以满足快件的转运和派送。

浙江申通将新启用1万m2集散中心仓储能力提升近一倍

“这段时间比去年‘双十一’的时候还要忙,不过忙过这几天,今年‘双十一’,就能轻松一点了。”浙江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业务中心徐主任昨天说。

申通上下的奔忙既是因为进入10月后业务量已经增长了30%左右,还因为公司萧山的集散中心即将搬到新的场地了。

“新的集散中心有1万平方米,比现在的4000多平方米大了1倍不止,仓储量从现在的2000吨(50-60万件),提升到了3500吨(80万件)以上。”

更重要的是,新的集散中心将实现分拣、上下货等大部分环节的半自动化运行,处理包裹的效率比纯人工提升了1倍还不止,所以今后人工方面会轻松一些。

许主任说,“双十一”对电商来说是一场打仗,对快递公司来说也一样,谁都不想在“战场”上失利。经历了前几年“双十一”“爆仓”,大面积延误等“滑铁卢”后,快递公司的应战能力都有了提高。

除了加强了仓储、人力等硬件配备,快递公司也创新了收发货管理模式。申通和一些知名电商合作,让电商在快递公司的集散中心建仓,同时快递公司在电商驻点,“他们的系统和我们的系统直接对接,消费者在网店拍下货品后,订单号产生的同时,运单号也生成了,直接在我们这里打包发货,省掉了快递员收货、贴面单、中转等环节。”许主任说。

“举个百草味(知名坚果炒货类电商)的例子,他们平时日均订单1.5万个左右,去年‘双十一’飙升到20多万个。一方面,他们建在集散中心的仓库直接出货,一方面我们驻点在网店的大货车不断把货拉走,这样才能保证包裹运转得过来。”

顺丰推出两项“快递保险”包裹不按时到达可获赔

向来着眼于中高端市场的顺丰快递,此次应对双十一,也在加强客户服务和保障快件安全性方面,专门推出了“保时达”和“买卖保”两项增值服务。

“保时达”2014年11月1日推出,到2015年2月10日截止,电商发货时支付一小部分费用购买“保时达”,顺丰将承诺在一定时间内送达,如在规定时效内没能送达,顺丰将主动赔付。

“有数据表明,去年双十一的退货率达到25%,部分商家更是达到40%,其中大部分是物流原因造成的。”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杭州区公共事务部何小姐说,“保时达”就是公司基于照顾消费者情绪,帮助商家挽救信誉与损失而设计的产品。

而另一款增值服务“买卖保”,电商可以在运费基础上加1元保费,若物流过程中快件损坏或遗失,商家最高可获得运费的100倍赔偿(最高不超过3000元),消费者在无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最高也可获得100元的赔额。

何小姐说,“买卖保”和现有的“定额保价”不同之处在于,它主要针对月结的电商客户,而且保价之后,商家和消费者同时可以得到赔付。

她认为,在双十一这样的特殊时期,货物在物流环节引起的损失也会被放大,商家如果能用较小成本,解决在物流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对商家、消费者、快递公司都是有益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