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外媒: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日本央行行长压力重重

2014-10-29 15: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日本经济在上调消费税后放缓,目前依然举步维艰,难以摆脱疲软势头。加之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日本央行能否实现其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面临的政治压力日益加大。

当地时间28日,日本反对党以及执政党议员在议会会议上对黑田东彦进行了几个小时的质询,内容涉及央行2013年4月份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

黑田东彦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点的央行行长,并一直得到安倍大力支持。黑田东彦曾成功扭转日圆持续走高以及物价下跌多年拖累经济的局面,因此获得了不少赞誉。这和前任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曾经不断受到的政治压力形成鲜明对比。白川方明被认为在实施激进的宽松政策问题上不够果敢。

但在28日举行的历时三个小时的会议上,议员们将矛头直指央行宽松政策带来的副作用。黑田东彦和央行其他负责人在会上发表了例行证词。

日本共产党议员大门実纪史抨击了这一被黑田东彦和安倍称作“非凡”的政策,称这“不正常”。

议员们强调了央行购买如此大量政府债券的危险。日本央行目前间接购买新债发行量的大约70%。议员们称,这近似于日本央行为政府举债提供融资,并且敦促黑田东彦解释该行将如何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退出这一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

议员们还称,一定程度上由日本央行政策导致的日圆走软,已经通过抬高进口价格损害了经济。

执政联盟的公明党议员西田実仁称,一些人认为日本应该避免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他指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观点认为,日圆过度疲软会加剧经济中的扭曲现象。

黑田东彦则对这类观点不以为然,称日圆的贬值无疑已经对经济产生了整体上的积极作用。

议员们还质问黑田东彦如何看待日本央行在“大约两年时间内”实现2%通胀率的这个雄伟目标。大多数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现在都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员大久保勉称,鉴于这项政策是2013年4月推出的,普通人会认为大约两年时间应该是到2015年春季。然后他指出,最近日本官员的言辞如何变得越来越模糊,并敦促黑田东彦承认央行已经推迟了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

但黑田东彦只是重申,日本央行预计在2015财年之内或者前后可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2015财年将于2016年3月底结束。

对此,大久保勉表示,如果改变了原来的目标,必须做出清楚说明,否则民众和市场会感到迷惑。

日本央行将于10月31日召开政策会议,届时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公布三年通胀和经济增长展望。许多日本央行观察人士预计,央行将推迟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的时间。

在黑田东彦坚持己见的同时,一名反对党议员将矛头对准了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岩田规久男曾表示,如果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将辞职。

但岩田规久男的回答也很模糊,他称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不会像“列车时刻表”那么准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