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连降数月 促中俄两国深化战略合作

2014-10-28 16:07:30 常红、熊如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晖  
分享到:

长期以来,油价变化牵动政治家、经济学家乃至社会大众的神经,也一直是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敏感话题之一。近期国际油价再次暴跌,今年6月20日至今,原油价格在4个月内已累积下跌逾26%。有观点认为,普京在制裁下已扛不住了;还有观点表示,油价持续走低,美国原油产量将大幅缩水,全球经济或将现崩盘;而作为原油净进口国的中国,是原油储备绝佳机会。这场油价战争中,中美俄三国,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油价暴跌 俄罗斯在深渊中水深火热

距离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十六年之后,建立在强大的石油经济基座上的普京,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危机的导火索,仍然是石油。近期全球石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可能成为将俄罗斯经济推向衰退深渊最重的一击。

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20日报道,目前俄罗斯石油产出接近解体前的峰值,在2012年达到5.262亿吨。随着油价下跌,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不增反降。据俄罗斯联邦海关局通报,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石油出口总值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3.5%,为810.68亿美元,量价齐跌。

据分析师称,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90美元左右,2015年俄罗斯财政收入将因此减少1.2%,年底前俄罗斯经济可能开始萎缩。如果油价跌破80美元,俄罗斯可能将不得不削减开支。

俄罗斯经济80%以上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能源出口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半以上,长此以往国内经济现状不断恶化,财政预算需要做出新的调整,甚至可能会导致财政崩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油价下跌对俄罗斯不是什么好消息,会给俄罗斯带来一定损失。因为俄罗斯现在的产业结构调整还没彻底完成,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仍然是支柱产业,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面临美欧在石油和金融领域的制裁,这会使俄罗斯困难有所增加。

同时国际油价下跌对卢布贬值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自今年6月份以来,卢布汇率一直面临严峻下行压力,目前卢布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8%。为了阻止卢布下行,10月3日以来,俄罗斯央行斥巨资力挺卢布,10天内投入60亿美元但最终仍未能阻止卢布的下跌势头。

在凤凰网的报道中称,今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外汇储备已经大幅减少550亿美元,其中约400亿美元用来扶持卢布汇率,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仅剩4520亿美元。遗憾的是,黄金价格同样疲软,另据俄财政部数据,截至2013年底,俄罗斯外债规模已达7320.46亿美元,现有的外储水平已经无法覆盖如此巨额的外债。

根据俄央行的数据统计,未来三个月俄罗斯企业的还债压力达到547亿美元。卢布贬值会严重影响俄股票和债券市场稳定,同时近三分之一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和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会加剧俄罗斯国内的通胀。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今年通胀率将达到9%-10%,也将迫使俄罗斯央行再度加息。

敏感的资金用脚投票,一方面受到制裁的俄罗斯企业与银行需要美元进行交易,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前景惨淡,市场担忧俄罗斯企业无法偿还债务,大量资金流出俄罗斯,导致卢布价格节节下降。

分析师指出,虽然货币贬值带来通胀和资本外逃的风险,但相信考虑到原油和天然气占到俄政府收入50%这一重要性,只要油价不能明显回升,弱势卢布将是未来的核心政策。

“不过俄罗斯会更加重视与中国全方位的合作,作为全球主要的经济体,两者的合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董漫远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