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首届世界媒体峰会全球新闻奖评选揭晓

2014-10-27 23:00:15 熊争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 林锦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熊争艳)首届世界媒体峰会全球新闻奖评选结果于27日在北京揭晓,共产生4个最终获奖者和19个提名奖获得者。

全球新闻奖终评委员会由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全球新闻奖评委会主席、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主持。经与会评委热烈讨论,半岛媒体集团英文频道“东方101”节目组获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团队奖,《印度教徒报》记者塞纳斯·帕拉古米获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奖,《今日美国报》作品《大屠杀的背后:美国群死群伤恶性凶杀案件之鲜为人知的故事》获媒体创新奖,美国《环球邮报》作品《缅甸出现政治危机》获新媒体报道奖。

此外,《巴勒斯坦周刊》等4个团队获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团队提名奖,《印度教徒报》记者米拉·斯里尼瓦桑等5人获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从业人员提名奖,美国《西雅图时报》作品《海洋变化:太平洋的危机》等5件作品获媒体创新提名奖,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作品《芝加哥枪支泛滥之殇》等5件作品获新媒体报道提名奖。

来自美联社、共同社、半岛媒体集团、印度教徒报的峰会主席团成员机构的评委和法新社、波兰通讯社、赫斯特集团、巴黎竞赛画报等国际知名媒体的特邀资深评委参加了终评委员会会议。路透社原总编辑史进德、新闻集团原全球资深副总裁高群耀参加了会议。

李从军说,全球新闻奖的创设具有划时代意义,对于鼓励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共同应对人类和媒体面临的挑战,不断提高专业水准、追求卓越品质、顺应时代变化、履行公益使命意义重大。

当天评选期间,李从军还分别会见了波兰通讯社社长莉迪亚·索班斯卡、半岛媒体集团副总裁兼研究中心主任萨拉赫丁·扎因·穆罕默德等媒体负责人,就第三届世界媒体峰会的筹办和双边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球新闻奖是2013年10月世界媒体峰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创设的。这是世界媒体峰会创设的首个涵盖多种媒体业态、覆盖全球的综合性新闻赛事,其宗旨为“真实、客观、卓越”。

首届全球新闻奖共设峰会公益、媒体创新和新媒体报道3大类别4个奖项。其中,峰会公益奖包括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团队奖和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奖。

全球新闻奖评选得到了峰会主席团成员机构和众多国际媒体的大力支持。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后,在峰会秘书处的协调下,峰会主席团成员机构就全球新闻奖的奖项设置、参赛标准、评委组成、评选流程等进行了广泛沟通和协商,取得了广泛共识。

路透社原总编辑史进德说,这个奖创设第一年,就吸引到如此多高质量参赛作品,令人印象深刻。评委会成员来自世界很多国家,保证了评选结果的全球性。所有获奖作品都传递了公正、美好和创新等愿望。

新闻集团原全球资深副总裁高群耀说,此次评选通过互联网,使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机构和媒体人参与其中,整个评选过程严谨、公平、透明。发展中国家的媒体广泛参与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

波兰通讯社社长莉迪亚·索班斯卡说,这些评选展示了全球媒体人为应对挑战而做出的种种努力,很多作品富有创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媒体未来发展的方向。

征稿期间,评委会共收到来自138个国家和地区450多个新闻机构、500多名新闻从业人员的参赛作品1424件。美联社、新华社、塔斯社、共同社、美国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半岛媒体集团、南非米瑞德集团、印度教徒报等峰会主席团成员机构和法新社、波兰通讯社、欧新社、今日俄罗斯、韩国广播公司、赫斯特集团、印度前沿杂志、南华早报及清华大学等派评委参加了专家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向终评委员会推荐了36件入围作品。

近年来,世界媒体峰会机制不断完善发展并走向成熟,成员机构不断扩大,举办了两次峰会全体大会,两次峰会主席团会议,并先后开展了“关注儿童”“关注贫困”“关注环境”等系列全球公益活动,正式发布了全球传媒界第一个有关媒体知识产权保护公约,举办了亚非拉记者培训班、峰会全球记者安全培训班。创设全球新闻奖是世界媒体峰会机制化、常态化、实体化的具体体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