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从严治党 依规治党——写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2014-10-24 22:59:12 张晓松、黄小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晓松、黄小希)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也向全党提出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明确要求,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在即,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继续做好作风整改工作,继续做好从严治党工作。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至今仍然振聋发聩: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鲜明态度。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93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成长壮大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期间,栉风沐雨,矢志不渝,历经苦难,愈挫愈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这一切靠的是党的建设这个法宝,靠的是从严治党这个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先进性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人民和民族的命运。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面向未来,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依规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思想。

过去,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长期存在,抓一抓好一点,过一段又反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规章制度,以制度正风,用规则问责,使“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有效治理。

“只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和解决腐败问题,才能从运动反腐到制度反腐,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说。

纠风反腐,党风为之一新;建章立制,“笼子”越织越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清单”。从14个地方和单位的整改情况看,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多发、“一把手”频频涉案、“小官巨腐”等顽疾正在得到初步治理。

巡视,这把高悬的监督利器,让顶风违纪的人有所收敛、让敢于伸手的人开始收手。

巡视工作带来的积极变化,反映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定决心。

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领导下,严格依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抓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使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

——把反腐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加大力度,打虎拍蝇。

去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今年前10个月,又有32名副部级以上干部被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重拳“打虎”,各地各部门着力“拍蝇”。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万人,同比增长超过30%。

——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根本,以上率下,纠正“四风”。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叫停“楼堂馆所的奢华”,从清理节庆活动到禁止公款送月饼节礼,从清退会员卡到禁止公款买送贺卡烟花……一年多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监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正风肃纪、纠正“四风”。

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56332件,处理743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610人,其中省部级2人、地厅级124人,一些典型案件被点名道姓向社会曝光。

——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与此同时,中央巡视和省一级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态势。

中央巡视组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发现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一手铁腕反腐、涤荡“四风”,一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严治党呈现“综合治理”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编织得更加紧密、牢固:

——首次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等党内“立法法”,迈出用制度约束权力的重要一步;

——集中清理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近四成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

执政65年的中国共产党,正以其不断焕发的执政新风,引来海内外高度关注和好评。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文称,中共新领导层正努力营造中国政治的一种新风气和新环境。

用好党规,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引入考核,使依法办事成为自觉

从严治党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如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把从严治党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提出新的重大举措,为新形势下进一步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学法、尊法、守法,努力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能力;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努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是自觉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在我国,法律是对公民的底线要求,党规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遵守法律,也要自觉在党规范围内活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说。

四中全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上,把包括党章在内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到了国家法治体系建设中。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这将有利于实现党内法规的具体化,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

“有了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还要自觉运用这些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高波说,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就不会成为一阵风。

——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离不开政绩考核这个“指挥棒”。这就需要尽快建立一系列配套的制度安排,包括考核指标、评价体系、问责机制等。

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要求,依规治党是新时期的重要任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就一定会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保驾护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