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陷进退两难

2014-10-23 07:57:55 廖冰清 许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日本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经济放缓担忧再起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陷进退两难

日本财务省22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化石能源进口不断增长、日元贬值的影响,2014财年上半年日本货物贸易逆差升至5.4271万亿日元。这一数据创下自1979年有可比数字以来同期贸易逆差额峰值。贸易赤字持续扩大或加剧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这将增加外界对“安倍经济学”有效性的质疑,并给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带来更大难度。

贸易赤字不断扩大

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2.5%至41.324万亿日元。其中,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进口额分别同比上涨8.7%和7.6%,是推高整体进口额的主要因素。出口额则同比攀升1.7%至35.8969万亿日元,其中金属加工制品及汽车出口是主要推动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6.8%和2.6%。

数据还显示,9月日本货物贸易逆差额同比扩大1.6%至9583亿日元,再次刷新单月贸易逆差额的历史纪录,这也是日本连续第27个月贸易逆差。财务省称,该月份贸易逆差扩大的部分原因是对苹果公司的新款iPhone需求旺盛。

自2011年大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核电站停运以来,日本国内90%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这是导致该国进口额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日元汇率大幅贬值,在帮助出口企业增收的同时,也令进口成本大幅增长,进而推高贸易逆差额。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90%的能源需求和60%的食品供应来源于进口,而在今年4月至9月,日元对美元汇率同比贬值4.1%,至1美元兑换102.55日元。

进一步恶化的贸易赤字增加了日本经济的风险性。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D aisakuU eno指出,日本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如果日本贸易逆差不能显著收窄,那么日元实际有效汇率可能降至空前低位,这将侵蚀日元的购买力,反过来也可能令日元贬值至纪录低位。

此外,对冲基金巨头海曼资本创始人凯尔·巴斯此前也曾警告,贸易赤字的恶性循环正在对日本进口商造成自毁性打击,他们将为进口产品支付更高的成本,这最终可能造成恶性通胀。

对于居高不下的贸易赤字,一些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近期关于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促使原油价格大幅下滑,日本的贸易赤字预计将会收缩。财务省数据也显示,4月至9月,原油进口额同比下滑3.5%至6.5672万亿日元。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拖累日本的出口贸易,从而阻碍该国贸易赤字的缩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