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的“扶贫”牵挂
www.fjsen.com 2014-10-19 07:23:20  李斌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来到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海南

【时间】

2013年4月9日

【现场】

海南热带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特色农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来到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对产业园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经营玫瑰花、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

【谈扶贫】

习近平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们注意到,习近平此后在多个场合说这句话。

(习近平在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向花农了解玫瑰种植管理技术。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湖南湘西

【时间】

2013年11月3日至5日

【现场】

在地处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习近平强调“要看真正少数民族的村子,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

由于贫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老人家里的唯一“电器”就是一盏节能灯。施齐文的老伴石爬专不认识总书记,老人问习近平:“怎么称呼您?”

【谈扶贫】

习近平表示,我这次到湘西来,主要是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很艰苦,感到责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习近平多次强调扶贫开发的“可复制”性。在湘西,他说,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