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的“扶贫”牵挂
www.fjsen.com 2014-10-19 07:23:20  李斌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首个“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扶贫日”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全党全社会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

记者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工作轨迹后发现,从河北阜平到甘肃定西,从湖南湘西到山东临沂再到南疆,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和数以亿计的贫困人口,是他心中始终的“牵挂”。  

河北阜平   

【时间】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

【现场】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特困村——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真贫”,了解中国最贫困地方和群众的真实情况,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干部群众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在阜平顾家台村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说:“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

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都不到1000元。顾家台村村支书顾叔军事后回忆:“我给总书记汇报了今后怎么干好工作,提出我们村子也要实现翻番奔小康。总书记马上说,你翻番人均收入也才两千,离小康还有很远距离。说这话时,他紧锁着眉头”。

习近平总书记临上车前转身叮嘱顾叔军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谈扶贫】

阜平之行,习近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断。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他还提出了扶贫开发工作的4项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

(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甘肃定西、临夏

【时间】

2013年2月2日至5日

【现场】

2013年蛇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甘肃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时来到古来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依然是连片特困地区的定西、临夏。他不顾山大沟深,道路陡峭,黄土飞扬,绕过九曲十八弯,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谈扶贫】

习近平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各级干部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责任编辑: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