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雪域高原第一人才摇篮”:川藏线让学校受益颇多

2014-10-18 11:38:50 燕磊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昌都10月17日电(记者 燕磊) 10月17日,“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采访分队进入西藏昌都地区。昌都地区实验小学是西藏第一所小学,被誉为“雪域高原第一人才摇篮”,校长张九龄对记者介绍说,随着川藏线改扩建完成,学校受益颇多。

校长扎根学校18年:不后悔当初选择

1950年10月19日,昌都解放。同年12月31日,昌都地区第一届各族各界代表大会通过《在昌都地区创办学校,发展科学文化事业的决议》,1951年1月1日,昌都解放委员会委派十八军随军语言学教授李安宅、于式玉等人筹建昌都小学。1月12日,在昌都解放委员会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以上层爱国人士为主的昌都小学董事会,并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1951年1月20日,在昌都城隍庙开办昌都冬学。1951年5月1日,在昌都冬学的基础上正式建立昌都小学。

截止1966年底,学校已经发展为初具规模的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十年制实验学校。1983年,昌都地区小学更名为昌都地区第一小学,列为地区重点小学。同年,正式更名为昌都地区实验小学。

张九龄来到昌都实验小学已经18个年头。据他介绍,他是四川宜宾师专毕业后,因为当时昌都地区教育局到内地高校招人,当时热血澎湃,就选择了到这里任教。他刚来的时候,学校有1600多在校学生,现在已经接近2000人了。

“我们学校更多的是来自农牧区的孩子,现在家长都想送孩子到学校来,学校生源非常庞大。”张九龄对记者介绍,现在通过教育的力量,让群众看到读书的好处,从而支持教育。昌都地区实验小学紧邻国道318线,张九龄直言318让学校受益颇多,“道路修好以后,孩子更容易到学校来了。”

扎根昌都18年,张九龄一年只回一次家,基本是寒假回去一次。昌都实验小学暑假短,只有20天左右,再加上作为校长,他有很多事需要处理,所以只有寒假回去一趟。

谈及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张九龄笑了笑,坦言一点都不后悔。“当时来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因为我也是农村孩子,来了就一心投入教育事业,没想过要回去。而且我已经在这里成家了,以后肯定要扎根这里。”

舞蹈队学生梦想当军人 想考大学报答父母

“弦子舞”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昌都地区实验小学选择了继承和发扬。五年级四班学生加永顿珠是学校舞蹈队的一员,从三年级开始加入舞蹈队,现在已经2年了。谈及为何选择加入舞蹈队,腼腆的加永顿珠就用了两个字:喜欢。

学校通过舞蹈队、第二课堂教学、课间操和课堂教学三种方式来推广弦子舞,让每一个小学生都能跳弦子舞,让弦子舞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同时,学校还积极推进弦子舞校本教材的研究工作,目前学校校本教材弦子舞舞蹈动作分解配图部分已经基本完成。

谈及未来的梦想,加永顿珠说想当军人,“因为我身体不太好,所以想当军人,锻炼身体。”加永顿珠家里有两个哥哥,其中一个考到重庆读中学,他对记者表示,小学毕业之后也想考到重庆读书,可以离哥哥近一点。

加永顿珠的家离的学校比较远,每次步行上学都需要50分钟左右,不过,现在随着交通的便利,他也可以搭乘客车上下学了。虽然耗费时间长,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反而一再强调自己的梦想,“我想考大学,回报父母。”

对于父母,年少的加永顿珠体现出与年龄不相符合的老成,“每次上学,父母都会嘱咐我好好学习,成绩不要下降。”据了解,加永顿珠的成绩非常出色,在班上名列前茅。(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