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高浩荣:朝鲜半岛可能迎来对话和对抗并存的局面

2014-10-06 21:07:40 林杉 毕秋兰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林杉毕秋兰)10月4日,朝鲜3名“核心圈”官员飞往韩国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家外媒用“令人惊讶”、“极其罕见”等字眼形容朝方派遣多名“重量级”官员出访韩国的举措。就在西方媒体纷纷揣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因何“消失”一个月的时候,朝鲜派“超重量级”高官访韩究竟有何意图?朝韩双方短暂会谈有何成果?此次“亚运外交”对半岛局势有何影响?本网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专访了新华社前平壤和首尔分社首席记者、现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

新华网:朝鲜方面是在访韩前一天才通知韩方,朝方为何做这样一次仓促的访问?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高浩荣:这个访问看起来比较突然,但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今年以来,朝鲜一直在寻找与韩国对话的途径,韩国也一直在寻找与朝鲜对话的途径。金正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提出要改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二月份朝韩双方也举行了高级会谈,会谈因为韩美之间举行军事演习和朝鲜发射导弹等原因没有持续下去。八月份,韩国也曾提出举行第二次高级会谈的倡议。由此可见,虽然双方都想会谈,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途径。仁川亚运会提供了比较适合的途径。朝鲜主动出招,韩国欣然接招。双方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朝鲜这次派重量级官员访问韩国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显示朝鲜对于改善南北关系的诚意。为南北对话创造一些机会,营造一些气氛,打开一些渠道。

新华网:访问期间,韩国总理会见了到访的朝鲜高官,朴槿惠也提出要会见但朝方以时间紧迫婉拒。与此同时,朝鲜“二号人物”黄炳誓却转达了金正恩对朴槿惠“由衷的问候”。您认为朝方这种举动有何考虑?

高浩荣:朝鲜这次访问时间比较紧,一共才12个小时。而且双方举行了一个所谓的午餐会谈。午餐会谈上双方达成协议,即朝鲜同意在今年举行第二次高级会谈,具体时间地点未定。第二次高级会谈不设定议题,可以广泛讨论所有问题。我觉得这次午餐会谈成果虽然不是太大,只达成一个协议,但是意义不小。它的意义就是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能够转圜提供了一个可能性。对于这个成果朝鲜韩国双方都比较满意。韩国总理郑烘原在亚运会闭幕前和闭幕后会见了朝鲜代表团,我个人认为这次访问是一次沟通的访问。我也希望以后朝韩两国能够表现出诚意,采取实际行动。至于朴槿惠有没有会见代表团,朝鲜有没有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我认为都是一种形式,比起达成的协议和取得的成果来,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非常重要了。再就是像朝鲜方面解释的那样,时间比较紧,来不及了。因为有这个成果,会不会见也不是那么很重要了。当然如果能够见面、会谈、转交亲笔信那是更好,让气氛更浓烈一些。但是没有这些也不会削弱这次访问的成果。

新华网:在您看来,朝鲜得这次“亚运外交”还有哪些成果?对朝鲜半岛局势将会产生哪些影响?您认为朝方高层代表团此次访韩,是否会成为朝韩关系的“破冰之旅”?

高浩荣:主要就是这个成果。其他成果也就是双方见了面,比如说以前很敌对,但这次见面谈的气氛很好。双方表达了愿意改善关系的愿望。营造了一种缓和的气氛,让人们看到半岛局势从对抗转向对话的一种希望,但不是说一次“亚运外交”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今后的课题我觉得还是很不轻松。因为在很多问题上,双方都有很大的分歧,比如说韩美联合军事演习问题,美国计划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问题,韩国一些团体对朝鲜撒传单进行心理战的问题,取消韩国对朝鲜制裁的问题,重开金刚山旅游的问题,双方对过去两国首脑签订的两个宣言的态度问题,还有朝鲜核问题导弹问题、人权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上面双方的分歧还是很大的。能够作出让步的余地也不是很大。尤其是在联合军事演习、心理战问题、核问题、人权问题方面更加是这样。因此,半岛局势可能会迎来对话和对抗并存的一种局面。

考虑到现在双方关系比较紧张,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可以说是破冰之旅。它打破了半岛紧张对峙的状况。提供了一种转圜的可能性。因此朝鲜此次高官访韩意义不小。

新华网:针对外界的猜测,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转述朝鲜高官金养健的话说金正恩的健康“没有问题”,但朝鲜媒体此前却播放了金正恩“身体不适”的新闻画面。您对此怎么看?

高浩荣:对于金正恩现在的健康状况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朝鲜媒体承认金正恩“身体不适”,朝鲜电视台放的画面里,金正恩走路好像是一瘸一拐,所以对金正恩的健康问题国际上有很多猜测。到底是得了什么病?这次访问的时候,朝鲜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说金正恩的健康“没有任何问题”。我觉得这个话还是可信的,因为我们看到的画面只是金正恩腿有点不方便,另外金正恩还比较年轻,30多岁,腿有些不方便至少不会有生命危险,所以这种话我觉得还是可信的。对于国际上的一些猜测,实在是没法证实,我们也无法证实。

朝鲜罕见称金正恩“身体不适” 或因工作强度大

独家连线驻平壤记者:朝鲜现在一切正常

金正恩健康“没问题” 朝鲜外交再现不按常理出牌特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