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直击黄金周不文明行为:为己方便网购车票多占多买

2014-10-06 16:16: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购车票时同时购买多个车次“抢位”,候车大厅内理直气壮占用多个座位,高速公路上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国庆黄金周尚未结束,不少人已在“吐槽”身边遭遇的不文明行为。一些游客图自己方便的看似“无心之举”,却对他人的旅行资源和社会资源造成“侵占”。

文明出行,加强自我修养更需尊重他人

为己方便多占车票 每逢长假废票量大增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270万人次,“潮水式”增长的旅客数量让“一票难求”再次成为出行的热门话题。但与此同时,一些乘客在网购车票时“多占多买”,让原本稀缺的客运资源更加紧张。

9月30日,记者在西安火车站售票大厅内看到,5个退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龙,不少人都是在退掉此前多订的车票。

“同伴行程迟迟未定,我只好预订了长假前三天开往成都的车票。现在定了国庆当天出行,多余的票就退掉喽。”西安南郊一所高校的程同学说,如此情况在身边同学朋友中并不少见,车票紧张时,不少人都会先订一张硬座票确保上车,再伺机“抢占”卧铺票。万一来不及退票,硬座票就作废了。

西安车站售票车间党支部书记祝明介绍说,每到长假,网购车票盲目购票、一人多占的现象都大幅上升,几乎成为“黄金周定律”。而不少乘客都是在出发前才来到车站退票,无形中挤占了他人的乘车资源。“国庆期间的退票量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买而不取造成的废票比例也从平日的0.8%上升到1%-3%之间,这部分票源的浪费让许多人难以出行。”祝明颇为无奈地表示。

对不少游客而言,旅行甫一上路,种种“闹心事”就开始袭来:在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候车大厅,一人占据多个座位,甚至让行李也来“落座”的情形屡见不鲜;高铁列车上,为乘客准备的列车杂志时常被“顺”走……这些看似小事,但却忽略了他人感受,甚至侵占了他人利益。

“无心之举”增加管理成本

种种不文明行为的背后,折射出部分游客对公共秩序和他人权利的漠视,“图自己方便”的“无心之举”,往往造成对旅游和公共资源的侵占。“有的游客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范英分析认为,排队加塞、多占车票、过马路闯红灯,有时候就是无心之举。但这样的行为多了,会造成旅游秩序混乱,到头来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

虽属“无心之举”,但却会影响到他人出行的愉悦感,甚至产生“不文明成本”,耗费社会资源。

“果皮箱就在几米之外,有的游客却把垃圾扔下山谷,我们只能冒着生命危险下去清理。”华山绝壁上的清洁工杨武军每天头戴安全帽,绑着绳索,在工友的协助下探到悬崖石壁上,将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口袋,再由工友一点一点拉上来。一到黄金周,他每天捡回的垃圾都有七八袋之多。

“80后”的西安铁路局员工孙磊是一名列车“真空集便器”维修工,日常工作就是与乘客的“排泄物”打交道。每年春运、暑运、黄金周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刻,“泡面叉、湿巾还有一些女性用品,这是最常见的杂物,有时候我需要用手掏出来。一旦堵塞,这间厕所在整个运行过程中都无法使用。”

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带动了“自驾游”热,但一些乘客抛撒杂物,让道路险象环生。在一些拥堵路段,不少车辆挤占应急车道,堵塞了关键时刻的“救命通道”。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武汉一辆载有急救病人的救护车就被堵在了高速路应急车道上,不得已绕道行驶,险些延误医治。

杜绝不文明重在教育更应依法治理

更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游客把不良习惯带出了国门。“有一次带团在迪拜转机,各国游客都在安静候机,只有中国游客大声喧哗。我注意到,有8位保洁员一直站在旁边等待,果不其然,中国游客一登机,留下了大片垃圾。”西安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王振海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要防止游客‘无心之举’的不良习惯对他人的妨碍和公共资源的挤占,还需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教育做起。”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游客文明程度的提升,必须经历从“自我修养”到“尊重他人”的过程。当前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过低,造成了“法不责众”的局面,必须把相关制度落到实处,让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受到惩罚。

“文明出行是《旅游法》规定的内容,已经从道德约束上升到法律义务。长远来看,必须通过更广泛的教育,营造出文明出行的氛围,比如媒体上增加公益广告投放、开展环保活动等。告诉游客莫因‘恶小’而妨害了他人,旅游资源是属于每一名游客的。”王振海建议。  增设涂鸦墙、开展“垃圾换物”环保宣传……旅游管理部门一些别出心裁的“创意”,被认为是改变游客出行不良习惯的有效之举。今年国庆期间,西安市临潼区华清池、骊山等景区开展了“一袋垃圾换一瓶水”活动。记者在华清池门前的兑换点看到,有的游客让孩子拿着垃圾去换水,还给孩子拍照片发微博。“这类活动成本不高,却能起到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不少游客即使不换水,也会自觉把垃圾带到山下。”临潼团区委副书记余普兴说。(记者陈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