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中国档案:从皮带车床到五轴联动

2014-09-30 21:18:55 吴颖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很多产业相比,机床算不上是大产业,甚至还有些“冷门”。用吴柏林的话说:“没有谁会把机床当成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但从无到有,从“依葫芦画瓢”到自主研发,60年来,作为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个工业发展的“母机”,新中国的机床工业就这样“默默”支持和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与壮大。因此也才有了吴柏林的后半句话:“也没有谁可以轻视机床对国家发展所产生的重要作用。”

方家胡同坐落于北京东城区国子监附近。斑驳的阳光下,古旧的青砖旁,胡同里三两摇着蒲扇的居民爽朗的笑声,应和着树梢的蝉鸣,讲述着老北京闹中取静的悠然自得。

和周围的民居相比,位于胡同中段的19号院要大很多。这里曾经的门牌是11号,因此很多人都更习惯称之为“11号院”。因为这个院子,方家胡同有了“机床胡同”的别称。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的机床工业,正是从全国各地很多这样的院子里,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

十八罗汉布阵:历史从这里开始

今年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简称北一)成立60周年。北一总工程师刘宇凌介绍,1949年6月30日,华北人民政府将接管的数个修械所合并,成立北平机器总厂(后改名北京机器厂),厂址就在11号院。

这个厂就是北一的前身。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它的任务主要是机械修理。“新中国成立之初,包括机床在内的装备制造业几乎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机床工业’更是无从谈起。”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介绍,当时只有少数企业能生产一些简易机床,其中沈阳第一机床厂(简称沈一)于1949年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车床——六尺皮带车床。1950年8月,沈一又接到建厂以来最重要的任务——制作国徽。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新中国第一枚国徽,就是在那个时候由沈一铸造车间制造而成。

到了“一五”时期,按照“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在苏联专家建议下,国家对部分机修厂进行改造并新建了一些企业。其中,北京机器厂于1953年重组成为北京第一机床厂,专门从事铣床研发生产。

除北一外,当时全国还有17家企业被确定为机床生产重点骨干企业,并各自有明确的分工和发展方向。这18家企业就是机床行业鼎鼎大名的“十八罗汉”。在它们的带领下,新中国的机床工业体系得以初步建立和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原名誉理事长梁训瑄当时曾担任苏联顾问团总顾问助理,参与了其中很多工作,大至整个产业的布局,小到具体某个厂的选址。他认为,中国机床工业在这一时期初步形成规模,为国家的前3个五年计划提供了装备制造方面的重要支持。

资料显示,1949年我国仅能生产不到1600台机床,且基本是皮带传动;到1957年,我国已有机床品种200余个,年产量达近3万台。

虽然取得一定发展,但当时我国机床的发展水平仍然十分落后。“重点骨干企业的主要设备大都从苏联等国进口;也没有人知道数控机床是怎么回事,至多是看到过一些图片……”吴柏林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