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时代潮:你的衣服会“说话”

2014-09-28 17:28:58 张辛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原标题:【筑梦中国·辉煌65年】时代潮:你的衣服会“说话”

你的衣服会“说话”,不可思议吧?事实上,当下一些科技面料,已经可以捕捉心率、呼吸等指标,告诉你是否在一个健康的身体状态,并建立数据库对你的状态进行跟踪。

没错,这就是服装圈最“潮”的事儿——智能服装。2014美国网球公开赛已有运动员尝试了嵌入传感器、镀银线的ios智能T恤,我国的服装企业也开启了对会“说话”面料的研发。

衣服会“说话”,不仅限于你的身体指标,还可以根据你的“指令”进行调节变幻。国内知名内衣品牌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说,爱慕已经研发了“记忆”面料,一次穿着后即可按照不同体型自动调节。

其实,不仅是高科技衣着会“说话”,服装本身就有表达。它像是写在人们身上的历史,表达着不同年代的生活特点,诉说着不同时期的经济变幻。从共和国成立初期的清一色中山装、列宁装,到素雅淡丽的布拉吉、剪裁合体的海魂衫,再到如今个性张扬的新颖设计,人们的衣着总是体现了时代最“潮”的元素,服装的革新也从细节处直观地见证着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变迁。

同样,从单一的商品供给到丰富多彩的样式设计;从代加工“拼”出口到挖市场“耕”内销;从低附加值的模仿到创新引领;从简单的解决就业到培养高精尖人才,素有“中国制造”代名词的服装产业,在每一次经济大势中的转型升级,也总展现出时代最“潮”的一面。

近年来实体经济面临的用工和原料成本高、竞争环境恶劣等,在服装业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服装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月,我国服装规模以上企业零售额比同期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出口、利润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利润空间挤压、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附加值低,暴露出当前服装业的“软肋”。转型突围,服装业并不只靠质量和样式,也非简单地对产品进行革新和换代,而是尝试了当下最“时髦”的东西——用新技术、新思路来挖掘潜力市场。

“让大数据‘说话’,分析出消费者更喜欢哪种颜色,哪种款式,设计出更贴合市场的服装,全面提升供应链的效率。”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在他看来,智能服装也好,大数据穿着也罢,都是用市场的喜好决定产品的去留,通过市场机制倒逼企业转型。

此外,渠道、商业模式的变革也是方式之一。DtoC,听着很“潮”吧?近日,设计师直接对接消费者的DtoC(designer to customer)模式在服装圈走俏。国内女装品牌JEFEN董事长谢锋说,JEFEN就在尝试建造全新的服务商业模式,直接将设计师与消费者点对点沟通,为每个人研制出个性化服装,并结合线下实体店进行体验。

品嘉、薄荷糯米葱等一些渠道商也开始开发小众设计师在平台上直接对接消费者。“一些年轻设计师有很好的设计样本和理念,但缺乏批量生产和租用店铺的实力,这种模式既解决了他们的资金之忧,又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未来,开发小众服装品牌、提供精细化服务将成为产业转型方向。”陈大鹏说。

在刚刚结束的纽约时装周上,国内设计师王陶作为首个官方发布中国设计师展出自己的全新品牌Taoray wang。她告诉记者,这个定位为精英女性的品牌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不再只专注于制作服装本身,还包括一整套个性化定制服务,甚至管理消费者的衣橱。”

“有新鲜事儿,说明有新市场。”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看来,日后,服装圈的这些新鲜事儿只会多不会少。这些浸润着时代特征的新鲜事儿将在方寸布料中不断展现,诉说着更多的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