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朝鲜外交策略令美韩侧目 外务相时隔15年联大演讲

2014-09-27 08:00:25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7日电综合报道,时隔15年,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出席联合国大会,或还将就朝鲜人权问题发声。在此之前,朝鲜外交官员通过“体育外交”、人文交流、“政党外交”,期望为朝鲜打开走向国际舞台的窗口。朝鲜发起集中外交攻势,本届联大将如何发声,也引起疑虑重重的美韩观望。

重量级官员频出访

9月中旬,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前往纽约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还计划在联大发表演讲。韩国媒体消息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在9月27日正式会见李洙墉。这是时隔15年之后,朝鲜外务相再次赴美参加联大。

自今年4月上任以来,李洙墉已先后访问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国家。李洙墉的首次出访选择了埃塞俄比亚、南非、科威特和卡塔尔。8月,李洙墉率朝鲜代表团访问老挝、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这是他首次在大型国际场合露面。9月11日,李洙墉赴伊朗出席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会议,并对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李洙墉还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非正式会谈,这是日朝两国外长相隔十年来的首次会谈。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李洙墉此行是想巩固朝鲜同东盟内这些友好国家的外交关系。

同时,朝鲜还试图直接与美国进行对话,改善目前的外交环境。今年8月,朝鲜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挚友”说唱歌手普拉斯·米歇尔访问平壤。米歇尔在朝鲜观看了日朝国际职业摔跤大赛,不少美国选手也参加了此项赛事。

外媒用“异常活跃”评价李洙墉的外交活动。据统计,李洙墉平均每五天就有两天在海外度过。韩国外交部官员对此解释说,朝鲜外务相之所以频繁出访,是因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下达了指示,要求“改善对外环境”。

今年下半年以来,其他朝鲜官员的身影也开始活跃在国际舞台。9月初,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姜锡柱率领代表团启程访问德国、瑞士等欧洲四国和蒙古国。分析称,通过政党交流打开国家间交流,姜锡柱可谓走出第一步,为外界打开与平壤沟通的窗口。

作为朝鲜外交领域的核心人物,姜锡柱有着丰富的与西方打交道的经验。姜锡柱1986年出任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一直负责对美关系,韩国媒体曾把他称为朝鲜外交界的“对美政策总指挥”,深得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信任,是其核心参谋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高层每次访朝,姜锡柱几乎都出席会晤。在朝鲜对日外交中,他同样扮演重要角色。日本国会参议员猪木宽至今年8月底至9月初访朝期间,姜锡柱连续两天与他会晤。

而在本届联大上,李洙墉将代表朝鲜如何发声,引发国际舆论关注。韩国媒体称,李洙墉也将出席联大期间的朝鲜人权高层会议,或形成与韩美“针锋相对”的局面。朝中社此前多次批评美国拿朝鲜人权“说事”,试图迫使朝鲜人民接受“其不喜欢的政治体制和文化生活方式”,这是一种“干涉内政和侵犯人权的行为”。

有分析认为,李洙墉赴美行意在为改善与美关系启动幕后对话渠道,美朝双边对话的“纽约渠道”可能恢复。不过,也有媒体称,本届联大朝鲜人权问题可能成为正式议题,鉴于此前朝鲜多次批评美国人权,并为本国人权情况辩护,在这种情况下,改善朝美关系并不太容易。

撇下与韩国的“亲密接触”

朝鲜今年年初不断发出和缓信号,不仅提出进行首脑会谈,还举行了7年以来的首次朝韩高层会谈。然而,朝韩高层会谈却无疾而终,两国关系没有出现明显改善。

9月,朝鲜派体育代表团赴韩参加仁川亚运会,却并未派出拉拉队。朝鲜指责韩方对相关问题“说三道四”,称韩方人员态度不当,开会迟到,而且用“费用问题”侮辱朝鲜。韩国则指责朝鲜单方面宣布会议破裂并在中途离场。

此外,尽管朝鲜半岛局势近期总体处于平稳态势,但韩朝“舆论战”并未停止。朝中社日前发文称,韩国近期再提“对话”论调,事实上并无对话诚意,甚至向朝鲜散发传单。文章称,对话的前提是韩方立即停止“反朝心理战”。这是改善朝韩关系的首要要求,营造对话气氛的首要问题。

在高层会谈停滞之时,朝鲜“撇下韩国”,积极走上国际舞台,加强深化与他国合作,试图另辟途径打开外交局面。这一策略令韩国政府感到紧张。

韩国政府人士称,一直以来,韩国始终秉承以国际合作制裁朝鲜为主的对朝外交,因而,朝鲜的外交活动给韩国抛出了一个高难度课题。朝鲜发起“挑衅”时,“强化制裁”自然是正确做法,但现在韩国应该更多考虑的是,当朝鲜开始外交活动时,应该如何进行应对。

为此,在韩国外务相李洙墉抵达纽约之前,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提前积极出访美国,与白宫高层官员举行会谈。韩联社指出,由于近来朝鲜展开积极外交攻势,各主要国家围绕朝鲜半岛进行外交博弈,因此金宽镇此次访美意义重大。

韩国分析人士说,朝鲜可能像90年代的“通美封韩”战略一样,主动向美国示好,如果韩国在这场游戏中被孤立,必将遭受损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