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与白俄罗斯关系稳步发展 未来仍将深化合作

2014-09-26 13:45:55 陈俊锋 钟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    
分享到:

中国和白俄罗斯虽然相距遥远,人口、国土面积、经济总量等方面差异巨大,但两国建交22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信任与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白双方坚持不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互相尊重对方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合作中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的必然结果。

中白关系是建立在高度互信、平等相待基础上的。中国和白俄罗斯都恪守主权平等原则,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国尊重白俄罗斯从本国实际出发奉行的内外政策和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白俄罗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白俄罗斯支持中国在国家发展和国际事务中的自主选择,一贯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涉藏问题上的立场。

曾担任过驻华大使的现任白副总理托济克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在20多年的白中关系史上,作为大国的中国从来没有“以老大自居”,白俄罗斯也从来没有成为“附庸”,尽管两国在许多方面很不相同,但双方在发展互利共赢的双边合作上的兴趣是一样强烈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白中立场相同或相近,特别是在人权、联合国改革、竞选国际组织成员等问题上,两国积极协调立场、相互支持,维护共同利益。在其他领域,平等和互利共赢也成为双方合作的出发点。

务实合作是中白关系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经贸领域,中白积极挖掘合作潜力,互通有无,力求实现优势互补。两国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白俄罗斯拥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白大型农机产品、农产品等在中国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积累了资金以及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潜力巨大。因此两国在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据统计,2013年中白贸易额达32.89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7.2%,几乎是10年前的十倍。中国已成为白第五大贸易伙伴。2013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白总统卢卡申科在北京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同年9月,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立即得到白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界的重视和响应。2014年1月,白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访华,同李克强总理共同宣布并推进实施《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这份规划中的经济合作部分同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高度吻合。

白俄罗斯位于欧洲地理中心,东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大市场,西联立陶宛和波兰等欧盟国家,南经乌克兰直达黑海,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舆论认为,白俄罗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具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重要参与者的可能性。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过程中,中白双边经贸合作将不断升级。

专家指出,中白良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以及白俄罗斯地缘优势,将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2014年6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外,中白工业园奠基暨招商展示中心的开工仪式成功举行,受到国际大型企业的关注。这是中白两国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产业整合、着眼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白发展电子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试验田”。

另外,中白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动力强劲,老电站改造、新的大型水电站建设、铁路电气化改造、公路改扩建、合资汽车厂建设、大型酒店和住宅小区建设、通信技术合作等项目顺利开展,并已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展望未来,中白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将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心下,在两国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不断得到深化发展,两国合作的成果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将使两国周边地区获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