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昨起开捞 用微信号可查真伪

2014-09-24 09:51:53 高丽莎 祝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阳澄湖大闸蟹昨起开捞产量增两成价格降两成

喜欢大闸蟹的吃货们有口福了。昨天,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湖捕捞。第一批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已经抢先爬上杭州餐桌。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获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增产两成,出水价也出现十年来首降。而杭州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普遍比往年便宜两成。

开捞  阳澄湖大闸蟹增产两成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昨天,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受“凤凰”台风影响,阳澄湖上空雨水绵绵。一大早,家住苏州相城区的蟹农胡建明和几位伙计冒着雨开快艇,驶向阳澄湖东湖中的200亩养殖基地。头一天晚上50个地笼提前下水,数百只螃蟹已经乖乖进笼等着上岸。

“今年螃蟹个头大,产量要比去年高出三分之一。”开捞第一天,胡建明打捞了五六百斤大闸蟹,第一批螃蟹刚上岸,等候已久的蟹商便一抢而空。

胡建明告诉记者,今年气候特别适合螃蟹生长,第一批捞出来的公蟹都是3.5两以上,母蟹也达到了每只2.5两。

昨天,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公布,由于今年阳澄湖地区气温较往年偏低、雨水充沛,有利于大闸蟹的存活和生长,预估大闸蟹产量在2300吨左右,比去年上涨近两成。

出水价出现十年来首降

不过,螃蟹长得好,并不意味着就能卖得好。昨天,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均价为每斤130元左右,连续十年只涨不降的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第一次低下了高贵的头。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一直逐年走高,从2009年120元一斤一路上扬。即使在去年国家狠刹送礼风、限制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下,产量减少的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也达到了200元一斤。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张德洪介绍,大闸蟹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阳澄湖地区养殖气候良好,总体产量上升。另外,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在中秋节后才捕捞上市,因为没有集中预订而出现货源充足。

另外,今年螃蟹消费市场整体出现疲软态势。“今年大环境不是很好,螃蟹难卖。大闸蟹订单都有减少,有的蟹农连订单都没有。我们手上还有些老客户还稍微好点。”胡建明说。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营销有限公司有水域面积约为一万多亩、预计产量在600吨,相关负责人苏定华表示,今年自家的大闸蟹出现产量上升,但售价较往年便宜一成以上。

开卖  半斤重大闸蟹露脸,零售价同比去年降两成

昨天,第一批戴着戒指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已经来到杭州。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在统一开捞时间捕捞,二是佩戴防伪戒指。”昨天上午,位于杭州凤起路的王氏水产,店里已经打包装箱的大闸蟹摆满了一地。老板王志强称,这是客户预订的200箱螃蟹,马上就要快递过去。

昨天王氏水产一共有2000多斤阳澄湖大闸蟹供应到旗下杭州11家门店,其他城市的门店要稍晚一天到货。“今年螃蟹个头大,你看这个4.5两的公蟹往年都要到国庆节后才有,半斤的更是少见。”

价格方面,记者打探了下,今年阳澄湖大闸蟹要比往年便宜一些。

王氏水产凤起店里,半斤重的公蟹论只卖,一只售价318元。3.2两母蟹和4.6两公蟹,售价518元一斤。4两公蟹408元一斤。不过,全场有5.5折让利。王志强称,去年这个时候最低的折扣是7折。

友名水产的“当家人”黄超表示,同比去年,目前零售终端的降幅为20%。今年他家最热门的销售组合是169元3.2两公蟹与2.2两母蟹8只组合。去年这款亲民组合至少要卖到200元。

不过,昨天记者转了几家大闸蟹专卖店,可能是天气的缘故,前来买蟹尝鲜的普通消费者不是很多。据了解,国庆节前,阳澄湖大闸蟹会迎来一波消费高峰,预计节后,价格会进一步回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