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伊斯兰国释放49名土耳其人质 曾先后被转移8次

2014-09-21 08:3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土耳其政府20日证实,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长达3个多月的49名土耳其领事馆人员当天获释并回到土耳其。

与美国和英国人质被“伊斯兰国”杀害相比,土耳其人质能安全回家实属不易。土耳其媒体报道,这次营救行动据信没有支付赎金,土方也没有答应任何交换条件。

人质先后被转移8次

“伊斯兰国”6月11日在伊拉克城市摩苏尔绑架了49名土耳其领事馆人员,其中3人是伊拉克雇员。20日清晨,这些人质在被绑100多天后跨过土叙边界,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桑利乌尔法。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在得知人质获释的消息后提前结束对阿塞拜疆的访问,前往桑利乌尔法,把人质接回首都安卡拉。

达武特奥卢说,人质之所以能获释,全靠国家情报机构“自己的办法”。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为这次计划周详、秘密实施的夜间营救行动,我要感谢总理及其同僚。”

他说:“土耳其国家情报机构从一开始就严密并耐心地跟踪着局势动向,才能展开这次成功的营救行动。”

土耳其私营的NTV电视台说,土耳其政府没有支付赎金,没有借助其他国家的支援,营救过程中也没有与极端武装人员发生冲突。这家电视台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国家情报机构一直跟踪人质的动向,发现他们先后被转移8次。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在人质获释过程中,土耳其没有接受任何条件。

没有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要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至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的地方建立一个国家。美国目前正在组建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境内有美军空军基地,但这个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的国家迄今没有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并拒绝让美国及其盟友使用其空军基地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本月11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沙特吉达与10个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外长举行会谈,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10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一份公报,承诺将共同打击“伊斯兰国”,而土方没有“入盟”。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之所以有所保留,是因为当时有人质在“伊斯兰国”手中。

土耳其“旁观”态度难改变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随着人质问题解决,各方将密切关注安卡拉方面是否会改变其“旁观”态度。

BBC驻伊斯坦布尔记者马克·洛温说,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土耳其曾拒绝让美方使用其军事基地。土耳其这次也不大可能积极参与针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主要原因是土耳其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界线较长,土方害怕会“引火烧身”,毕竟“伊斯兰国”已经在土耳其境内发起招募活动。

另外,土耳其还担心参与打击“伊斯兰国”会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受益,而土方一直要求巴沙尔下台。文/杜鹃(新华社特稿)

链接

“伊斯兰国”回归游击战防空袭

法国19日加入美国,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空袭行动。专家认为,面对不断加强的空中打击,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的“伊斯兰国”预计将改变策略,回归游击战,混入当地居民之中,以避免重大伤亡和损失。

专家预测,由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人群稀少的地区容易成为空袭目标,他们今后可能将撤到人群密集的城市。

当前,“伊斯兰国”控制着伊拉克和叙利亚多座重要城市,包括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摩苏尔、提克里特和泰勒阿费尔,伊拉克西部地区的费卢杰、拉马迪部分地区,以及叙利亚北部的拉卡、东部的代尔祖尔等。据新华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