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苏格兰公投目击:420万人的单项选择题

2014-09-19 08:42:55 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社爱丁堡9月18日电 题:苏格兰公投目击:420万人的单项选择题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18日清晨,爱丁堡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不会影响这座城市的人们出门投票。早晨7点,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的公投开始投票。在爱丁堡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投票站,统独两派在投票开始前就在投票站外面摆放了各自的宣传标语,蓝色的“YES”和红色的“NO”非常醒目。

当7点钟投票站准时开放时,陆陆续续有人前来投票。他们手中的选票上只有一个问题: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们只有两个选项:“是”或者“不是”。如何回答这道单项选择题,成为420万苏格兰选民生命中的一次大考。

投票开始后不久,雨停了,投票的人开始增多,一些上班族手里捧着一杯咖啡来到投票站,投完票后赶去公司上班。

所有的投票站都不允许拍照,记者们只能在投票站门外拍摄,在选民投票结束走出投票站后可以采访。

在位于爱丁堡艺术学院的一个投票站,家住附近的梅本·格温在投票后对记者说:“我选的是‘NO’。我是苏格兰人,但我的妻子是英格兰人,我不想到了明天我们成为两个国家的人。”

在他看来,苏格兰独立是一个虚幻的口号。“苏格兰与英格兰联合在一起已经300多年,不可能再重新分开。让哈德良长城再次成为两个国家之间的边界,听上去真是不可思议。”

在苏格兰国家美术馆附近的一个投票站,里奇女士和她的儿子一起投票。这次公投第一次将选民的年龄限制降至16岁,他的儿子刚刚迈过具备选民资格的门槛。“我和儿子都支持独立。”里奇女士说,“我希望苏格兰的命运掌握在苏格兰人自己手上,尤其是像我儿子一样的年轻人,他们渴望更多的自主权。”

里奇女士认为,英国政府拿走了苏格兰的大部分税收,但分配给苏格兰的资源却很少,两者之间是不匹配的。“威斯敏斯特的政客们只有在选举的时候才会想起苏格兰,平时他们的眼睛里只有伦敦。”

投票从早上7点持续到晚上10点,中午12点前后和下午6点前后是两个投票的高峰期。因为这一天苏格兰人照常工作,所以不少人都是利用午饭时间或者下班后前去投票。

9月份的爱丁堡虽已过了旅游旺季,但在最古老的皇家英里大道,仍然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今天,观摩投票成了爱丁堡的一个新增“旅游项目”。不少导游在带领游客参观完荷里路德宫或司各特纪念塔后,会把他们带到附近的某个投票站,顺便向游客讲述苏格兰与英格兰之间数百年的恩怨。

在苏格兰议会大厦前的小广场上,不时会有零星的统独两派的支持者举着标语牌在这里驻足,也有在车顶上挂着苏格兰圣安德鲁十字旗的汽车经过,广场上的游客也大都见多不怪。两名警察在议会大厦门前巡逻,看上去一脸轻松的神情。

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在他的家乡完成投票后说,苏格兰独立公投是一生仅此一次的机会。苏格兰的网球明星穆雷也在投票日打破沉默,表示支持苏格兰独立。但在争吵了几个月之后,这样的声音已经难以对人们的投票意愿产生太大影响。

晚上10点,投票结束,计票开始。选举委员会预计,公投结果将在19日“早餐时间”公布。(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